山东曲阜:民法典宣传下足绣花功夫“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注重实效”

2021-06-08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 去年以来,曲阜市把学习宣传民法典列入普法工作重点,坚持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营造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集体学习民法典每年不少于两次。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举办民法典讲座15场次,赠送民法典书籍3000余本。聚焦青少年群体,组织中小学校以主题班会、手抄报、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聚焦企业发展,组织公司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进企业开展民法典宣传,依典护企,助力企业发展。

  二是夯实普法责任。制定下发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把民法典的宣传列为共性普法清单责任内容。曲阜市直各普法职能部门以“5·28”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法治文化广场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条幅、现场接受群众咨询以及发放宣传资料、赠送购物袋、杯子、扇子等宣传品,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渗透进群众心里,在曲阜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新高潮。

  三是丰富宣传载体。依托曲阜植物园因地制宜设计建设曲阜市民法典主题公园,将群众需求融入建设内容,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开展智慧普法,通过曲阜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多角度、全方位阐述民法典,提升群众知晓率。

  四是助力基层治理。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合巩卫创文、民意5来听、精准扶贫等曲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圣城民法典进万家”、法治文艺汇演进乡村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民法典的宣传实效。 (通讯员 朱秀文 冯培玉 )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