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06-18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梁山县人社局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围绕主责主业和目标任务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聚焦为民服务上持续下功夫,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点起步。梁山县人社局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制定学习计划同步开展学习,实现专题实践、组织活动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

  创新学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梁山县人社局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系统学习与重点研读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方式,以宣讲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公众号为平台,强化局主要领导讲党课、班子成员辅导学、中层干部座谈讨论交流学、党员同志轮流组织学、正反典型教育学。创新开展了“青年学党史 快问快答”活动,录制“人社政策宣传专题”视频活动,活动视频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梁山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让党员干部实现了从“定时学、集中学、被动学”向“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的转化,全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为民服务,突出成效转化。梁山县人社局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就业创业、人事人才服务等人社中心工作结合,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成效上来。一是聚焦就业创业开展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送企到村、送岗到人”“技能培训+现场招聘”招聘活动18场次,邀请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等支柱产业26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稳定就业426人。开展“两问一送”走访专项活动,走访工业园区、用工单位倾听意见,全面摸清辖区企业人才、用工需求,精准提供人社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求职者就业难等问题,走访企业220家,摸清企业人才需求534人,用工需求3898人;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五进”“五送”专项活动、“就业政策送到人”活动、全面梳理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通过发送手机短信、人社网站、政策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二是聚焦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强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扎实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活动,全面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推行综合柜员制,实行一窗受理,落实“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办理时间,降低办事成本,进一步疏通“堵点”,补上“断点”,攻克“难点”,切实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实际困难,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人社服务质效。三是聚焦简化流程为民服务。立足本职岗位,牢牢把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梳理48项公共服务事项,40项可以“即办即得”,40项实现群众最多跑1次。2021年以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离退休人员21493人发放待遇22600万元,机关事业职工养老保险为退休人员7845人发放待遇16549万元,居民养老保险为退休人员125000人发放待遇8215万元。企业参保新增人员6233人,转移160人。累计为被征地农民输入5454.92万元,涉及10个批次。工伤保险报销工伤费用、一次性伤残待遇27人,共计958740.24元;累计制作发放社保卡798624张,注销社保卡1500张;累计为企业退休人员认证17032人,机关事业人员退休认证6327人,居民享受待遇人员认证97485人。(通讯员 刘晗 侯敏)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