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俚曲集>校注》出版

2021-06-25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 《<聊斋俚曲集>校注》,临沂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泰独撰,九州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本书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5YJA740064)的最终成果。


  本书在校勘方面和注释方面突出。

  在校勘方面,重点对不同版本在文字、语法、标点等方面的不同及失误作了说明和纠正。版本间存在大量文字书写形式的差异,诸如异体字、繁简字、同音字、形似字,这些不同书写形式的存在,既影响了语义的准确表达,也影响了读者的正确理解;由于作品中使用了为数众多的方言俗语,因不明词义而在断句方面往往出现了失误,本书对以上问题均作了详细说明。

  在注释方面,注释对象明确,重点对一些相对难以理解的方言词语进行了解释,有些词语虽然属于方言俗语,但是已经被广泛使用,不在注释之列;注释数量大,全书注释词语大约在1700多条;注释简洁明了,考虑篇幅的因素,释义之后没有列举其他用例作为旁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