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市举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

2021-07-13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7月12日上午,曲阜市举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为85名特邀人民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仪式上,宣读了聘任特邀调解员的决定并当场公布了曲阜市85名特邀调解员,聘期为两年。

  会议对新任特邀调解员提出了要求:一是明确纠纷本质。从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入手,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从而加强调解工作。二是树立权利意识。特邀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要有很强的权利意识,要有正义观,坚持正义,工作才有底气。同时在调解当中,用权要有节制,用权要有尺度。三是学会“化”的艺术。在化解矛盾过程中做到彼此尊重,解决好双方当事人的“面子”问题,从细节处找到化解矛盾纠纷的“钥匙”。要学会倾听,建立与当事人之间的信任,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让当事人心理得到慰藉。四是当好法律“教员”。化民成俗,在调解的过程中,既要当好法治的宣传员,也要做好老百姓的法治教员,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尚。

  仪式结束后,曲阜市法院立案庭法官明确了诉前调解工作方法和特邀调解员的管理方法。随后曲阜市司法局、曲阜市法院工作人员就法律知识、调解技巧及办公系统操作对特邀调解员进行了初步培训。

  此次聘任特邀调解员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要求,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优势,以构建共同参与的多元纠纷解决格局,从而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将大量可能进入诉讼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以及得以及时的化解。 (通讯员 朱秀文 冯培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