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合作社分红了!

2021-07-15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 “快走快走,咱们合作社今天分红了!”7月14日一大早,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陈家白崖村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社员们奔走相告。合作社里,一摞摞现金整齐码放在桌子上,分外显眼。村民依次签字、领钱,一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一派热闹景象。

  “这是红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首次分红,我分了16800块钱。”社员贾得爱一边说,一边喜滋滋地签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村里的变化,村民脸上的笑容,那都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为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陈家白崖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认准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把“金钥匙”,于2020年10月23日成立莒南县红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该村党支部立足村内实际情况发散思维,动员151户村民入股红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土地入股+整建制托管+农业保险+保底分红”四位一体的土地股份制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共有入社土地385亩,去年10月中旬与山东鲁供丰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托管协议,成功托管土地245亩。合作社运营以来,实行统一规划、联动管理,坚持“低风险、稳收益”的原则,流转的土地产权集体所有、只租不售、租金按年收取、年中、年底按股分红。每股保底收益800元,在此基础上,视经营状况按比例进行二次分红,每股不低于160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势头良好,效益明显。
  “我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集体与群众紧密联结,建立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共同体,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这次我们一次性为群众发放13.1万元,并且增加我们集体收入3万余元。”村支部书记贾中利如是说。
  下一步,石莲子镇将紧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契机,用足用活扶持政策,进一步突出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立足各村居实际定准产业发展项目,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规模经营、产业发展路径,大力拓展支部领办合作社,进一步促进村集体增收,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通讯员 程依诺)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党支部土地石莲子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