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农商银行虎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1-08-16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近日,岚山农商银行虎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为客户挽回3.78万元经济损失。

  7月14日上午,一位大姨急匆匆来到岚山农商银行虎山支行营业厅要求办理现金汇款业务,大堂经理接待了大姨并询问其具体汇款信息,客户打开手机微信并要求汇款到微信聊天记录中的指定某银行账户。大堂经理发现该账号为外省地区,便询问大姨是否认识收款人,客户表示并不认识。

  经过短暂交谈,大堂经理认为该汇款疑似电信诈骗,遂立即将客户引导到支行大堂主理处。经过仔细询问,大堂主理透过客户的回答基本了解了事情经过:常先生(诈骗分子)主动添加孙女士(客户)的微信,并向其诉说了自己的悲惨经历,声称自己在利比亚上班,是一名医生,而且是一名医学博士,无父无母、无兄弟姐妹,现在仅有一个小女儿相依为命,现在因为战乱原因需要把一些行李邮寄回国,想让孙女士代为保管,条件是孙女士先汇一部分款项(37800元)到常先生指定账户,承诺回国后把钱还给孙女士,再取回自己的包裹。孙女士觉得常先生身世凄惨可怜,感同身受,就想帮助一下他,于是来到支行办理汇款业务。

  经分析,初步判定该诈骗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该支行在安抚好客户的同时,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并逐级上报,同时拨打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报告情况。反诈骗中心接报后,安排该支行先安抚客户,立即联络虎山镇派出所出警处理。

  最终,经过支行工作人员及公安民警长达两个小时的劝说后,客户同意暂不汇款,并将现金存入我行。公安民警又通知客户所在村委继续与客户进行对接,并做通思想工作;该支行积极联系驻点农金员跟进,协助村委保障客户资金安全,进一步加强反诈骗宣传。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更新快、侵害范围广,特别是农村地区居民极易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一直以来,岚山农商银行始终将客户资金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知识学习和各类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员工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为客户资金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及渠道,帮助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全力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张辉
新闻关键词:岚山农商银行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