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市探索443工作法 构建创城“条块结合”新机制

2021-09-10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9月1日下午,临清法院志愿者联合新园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了“创城·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在清扫、打理公共区域卫生的同时,耐心向群众介绍、普及“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职能部门和社区的有效对接、互相促进,让临清市的“创城”工作迅速呈现新的风貌。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轮周期第一年,临清市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加快推进创建工作,立足“标本兼治,治标先行”,首先开展为期四十天的清洁行动。同时,改革体制机制,以“条块结合”为创城工作总体统领,以“四项打分、互评互促”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以“四轮评比、动真碰硬” 力促问题整改落实,以“三个强化、真奖实惩”,保障创城工作开展。这项“条块结合”新机制,调动了各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性。自8月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全市上下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你追我赶、奋力争先,形成了浓厚氛围,凝聚了全城合力。

  “条块结合、总体布局”,统领全市创城工作。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建立“条块结合”的整体工作机制。职能部门作为“条”,负责所承担指标在街道(社区)的组织、推进。街道(社区)作为“块”,全面负责本辖区的创城工作。职能部门、帮包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无条件服从街道领导,坚决做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一)“四项打分、互评互促”,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坚持互相督促、互相提升,凝聚全员合力,提高创建水平,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一是街道(社区)每周对职能部门打分,评价职能部门承担指标实施情况。二是街道(社区)每周对帮包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打分,评价帮包问题办结情况。三是职能部门每周对街道(社区)打分,评价工作配合及创城进展情况。四是创城办12个工作组,每周对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打分,评价创城任务落实及推进情况。“四项打分”表每周五报创城办。

  (二)“四轮评比、动真碰硬”,力促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周点评,打造亮点促提升。临清城区4个街道、15个社区、23个职能部门、15个牵头帮包部门每周上报亮点工作。由点到线、由线及面,以亮点工作带动创城工作全面开花、整体提升。创城委每周召开周例会进行点评,排名靠前的作典型发言,经验交流。二是月评比,专项行动促提升。“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每月以专项行动为切入点,扫清一类表面问题。创城办实地抽查测评,析透问题,理清责任,形成专报进行通报。三是季测评,发现短板促提升。每季度聘请第三方模拟测评,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要指标,划好测评范围,提前下发通知,以“开卷考试”方式,发现短板、找准问题。测评成绩排名落后,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当地电视台作表态发言,向市民承诺整改期限。四是半年考核,全面评比促提升。每半年聘请第三方全面测评,按照测评标准,拉出问题清单,对各街道(社区)、各职能部门打分排名,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并作为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和镇街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四张清单”“四项评比”,各责任辖区、单位自我加压,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三)“三个强化、真奖实惩”,保障创城工作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街道、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作为创城工作第一责任人,亲力亲为,研究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问题。创城过程中,将创城办以实体化方式运行,采用抽调、聘用等方式配备人员,集中办公。创城办工作人员应完全脱离原单位工作岗位,专职从事创城工作,个人年度考核等次由创城办提供。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搭建全民参与平台,在电视台、新媒体等舆论监督载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完善督办工作体系,并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坚持媒体曝光制度,发挥媒体监督作用,电视、报纸、网络平台等媒体要开辟专栏,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予以曝光,形成社会关注、政府推动、全民受益的良性循环。
  三是强化奖惩力度。严格落实《临清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加大创城工作在文明单位考核中的比重,对创城工作不力、影响全市创建工作大局的,予以扣发文明奖、降级、停牌直至撤销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同时,将创城参与情况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镇街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挂钩,对工作敷衍应付、未完成目标任务、影响创城进度的,予以扣分,并按照相关办法严肃问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临清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