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氢能燃料电池研究所助力城市发展

2021-09-18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张成山 魏伟“淄博职业学院氢能燃料电池研究所的电堆测试实验室在省内高校居于前列,所研发的氢能观光车、燃料电池摩托车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为我们企业下一代相关产品的研发和进一步扩大市场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技术与成果支撑。近日,山东济燃氢动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博士于蓬高度评价淄博职业学院氢燃料电池研究所的研发成果 

  “氢”力有为,让淄职智慧和淄职力量实力“出圈”。 

  今年是淄博市委确定的落实突破年,产业突破是落实突破的重点领域,其中,氢能产业是率先突破的产业之一。山东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实施淄博氢能全产业链基地项目。淄博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要求,在2019年成立淄博职业学院氢燃料电池研究所,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建设。 

  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应用能够给未来带来无限想象的空间。学校研发样品已经应用于燃料电池自行车、氢能无人机、电动摩托车、氢能观光车、商务中巴车、大巴车等多应用场景,未来将进一步针对物流车、轨道车辆、热电联供等其他领域继续进行技术攻关。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每一项新事物的应用过程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高校科研优势和企业产业优势相结合,更有助于科研成果落地生花。淄职联合多家业内著名企业广泛宣传氢能产业,助力多个氢能动力产业化公司的落地,还积极协助多家单位对所研发产品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目前团队已服务企业专利申请、指导论文接近双百项 

  淄博职业学院氢燃料电池研究所所长张元元说:氢能发展与利用是产业界研究的热点和重点,省内高校尤其是培养一线技术员的高职院校应该把握技术前沿、进行超前布局、更新教学方案、做到与时俱进,助力双碳目标在交通领域的顺利实现。淄职开设了符合大专院校学生学习难度的氢能源汽车相关课程,已完成一届学生的授课。研究所计划择优组建学生团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整合智能网联汽车、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三个研究方向成果,设计智能氢源微型汽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与周村区大学城产业园达成进驻意向,以期形成产、学、研、创并进的发展形态。 

  此外淄职结合目前省内存在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专业设置不足的短板,积极与其他院校联合进行专业课程设置和技术攻关,目前已经与齐鲁工业大学、烟台职业学院、东营技师学院等院校共建氢能教学和研发平台,未来将筹划与更多的企业和政府机构共建山东省氢能产教融合高校联盟。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学的智慧,淄职人也时刻紧跟城市前进的步伐,助力淄博市开展氢能领域的国家级示范工作,持续为城市发展助力添彩奋进有为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