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曲阜百名干警大宣讲 学好用好民法典

2021-09-27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为全面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曲阜法院制定民法典学习方案,迅速部署,采取多项措施,落实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

  组织开展“百名干警大宣讲服务”活动。以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村居、进家庭、进景区”为主题,以民法典知识为内容,成立法律宣讲服务组,采取以案释法、设立法制咨询台、法治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等方式,向群众宣讲民法典,提高群众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今年以来,曲阜法院干警走进乡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共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活动60余场次,受惠群众30000余人。

  组织开展“东方圣城•司法护蕾”活动。少年法庭负责人深入曲阜一中、息陬中学、曲阜职业中专、田家炳中学等多个学校,开展防溺水、预防暴力、拒绝沉迷网络游戏等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教育,为学生们上好新学期法治教育第一课,送去了丰富、深刻的“法治大礼包”,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同时邀请中小学生走进法院,旁听庭审,增强学生的法制安全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营造和谐、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今年以来,曲阜法院共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20余场次,受惠师生10000余人。

  组织开展“法律夜市”和“圣城旅游法律服务”活动。利用市民夏季傍晚休闲时间,在曲阜沂河广场开展“法律夜市”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及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以及和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并且生动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在“法律夜市”中将相关法律广而告之。在三孔旅游景区售票中心旁设立法律咨询处,向遇到疑惑和困难的游客进行详细专业的法律解释和热心帮助,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圣城曲阜的热情和魅力,树立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好形象。

  广泛运用各类宣传阵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拓展宣传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和法院官网开设以案说典和法官说典专栏,发布法官说典视频14件,以案说典12篇。利用曲阜高铁站人流量大的优势,在电子屏幕轮流滚动播放法官说典视频和民法典内容,向来往群众和进出曲阜的旅客普及民法典知识,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在曲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三处法庭的材料置物架上摆放《民法典》单行本,便于当事人随时阅览。

  今年以来,曲阜法院进一步扩大了普法的范围,创新了普法的方式,覆盖的乡村、企业、社区范围更广,普法受惠的群众人数也更多。除了法律八进活动以外,曲阜法院还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市民傍晚纳凉休闲时间,在曲阜沂河广场开展“法律夜市”民法典宣传活动,普法更接地气,同时积极利用曲阜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这一优势,在三孔旅游景区售票中心旁设立法律咨询处,向遇到疑惑和困难的游客进行详细专业的法律解释和热心帮助,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圣城曲阜的热情和魅力,不少游客表示,曲阜不仅传统文化氛围浓厚,而且也感受到了司法保障的周到,纷纷为曲阜司法“点赞”。

  下步,曲阜法院将继续开展各种类型的普法活动,将以案释法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感受到法律彰显的人民立场和人文关怀,提升公众对司法的信心。(通讯员 卢金 常乐 冯培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