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菏泽市淘宝村、镇数量双双位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

2021-10-12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赵晓路)2021年,菏泽市以淘宝村镇培育为抓手的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在10月11日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21年淘宝村和淘宝镇名单》中,菏泽市以516个淘宝村,成为全国拥有淘宝村数量最多的地级市,排名再次位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占全国淘宝村总数的7.3%,占全省的64.42%,同比增长30.30%;淘宝镇达到84个(含街道办事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占全国的3.9%,占全省的46.15%,同比增长21.74%。

   

  其中,2021年菏泽市各县区淘宝村占全市淘宝村数量前3名的是:曹县168个,占全市的32.59%;牡丹区54个,占全市的10.47%;郓城县51个,占全市的9.88%。

  2021年菏泽市各县区淘宝镇占全市淘宝镇数量前3名的是:曹县18个,占全市的21.43%;鄄城县11个,占全市的13.09%、牡丹区10个,占全市的11.90%。

  那么,以淘宝村、镇为抓手的菏泽农村电商呈现哪些其他特色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今年菏泽市市政府继续将淘宝村、淘宝镇培育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纳入《菏泽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都对菏泽市农村电商发展都作出了重要批示。7月份,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在曹县召开。全市初步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电商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周调度、月统计、季总结、年通报的工作机制。

   

  直播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

  菏泽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菏泽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成功举办“2021网上年货节”“云赏牡丹”“云销牡丹”“沿着高速看菏泽”“2021惠享山东消费年·礼惠双节直播周”等系列活动。已建成20个直播孵化培训基地,成功培育腰部以上的“带货”网红300余人,有效带动了菏泽市地方特产上行。

   

   

  电商生态体系健全

  以电商园区为载体,发力电商生态体系建设。全市共建成电商园区50余个,天华电商产业园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功培育“全国最大的演出服饰生产基地”“阿里巴巴国际站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基地”,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电商发展氛围浓厚

  培植电商发展土壤,通过典型案例引领和强化精准培训,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同时开展“互联网+木瓜产业”专题培训、汉服电商企业法律风险专题交流会等专题培训,市商务局有关同志多次组成专题调研组赴牡丹区实地调研菏泽市牡丹、芍药产业并召开座谈会,推动互联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电商企业的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附:1、2021年淘宝村名单下载链接:http://www.aliresearch.com/ch/Rbaiey

  2、2021年淘宝镇名单下载链接:http://www.aliresearch.com/ch/RBbY3e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