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陵县数字赋能 企业登记智能化水平再提升

2021-10-28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群众能力,全力打造数字化、便捷化的高效政务服务生态。今年来,临沂市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企业商事登记领域“电子证照”应用、“智能秒批”审批、线上“一件事”主题服务等事项改革 ,通过“三位一体”的数字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企业登记领域服务效能。 

  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简化业务材料。不断提升审批领域电子证照应用范围,334项审批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中通过关联调用,实现“电子证照”信息共享,极大地减少了申请人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仅今年第三季度,兰陵县新开办的私营企业下载安装电子营业执照数量为1188个,通过调取电子营业执照,后续办理其他业务节省的时间和材料精简率达40%。 

  全力开展“智能秒批”审批服务,节省办理时间。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真正实现“零材料、智能化、秒批准”。以办理个体工商户业务为例,由先前两个部门重复提交6份证明材料,变为目前的零材料申报,AI智能秒批的推广应用,至少为新开办企业者节省2个工作日。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县通过智能秒批终端机申请的个体户数量达到450余家,累计节省办理时间930个工作日。 

  着力打造线上“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优化办理流程。按照“一次告知、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的要求,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着力打造线上“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打破部门壁垒,强化部门协同服务流程,推出77个主题式服务套餐,今年第三季度通过“一件事”主题服务办理的821件食品经营许可业务,材料提交、办理时限、审批流程均精简60%以上,极大增加了办事效率,企业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通讯员 马志成)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数字化政务电子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