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职业学院:校企合作项目又添新丁 首届“金光班”开班

2021-11-23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潘学海 于爱武 魏伟 付磊)11月19日上午,金光集团“圆梦计划”现代学徒制2021级“金光班”开学典礼在淄博职业学院举行。本届“金光班”是金光集团“圆梦计划”在山东省的首届校企合作成果,25名学子将以“学生学徒”双重身份踏上求学与就业之路。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新阳,中共桓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润芹,齐鲁工业大学轻工学部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雷,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曾照香出席开学典礼并分别致辞。“圆梦计划”参与方、桓台县有关部门、首届“金光班”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 

  曾照香指出,学生培养过程是多方受益,对学生而言,减轻了学费负担,还解决了就业问题;对学校而言,能够进一步提升学校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企业而言,联合办学为企业乃至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将举全校之力,与金光集团APP(中国)、齐鲁工业大学一起,充分发挥校企优势互补,把“圆梦计划”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林新阳表示,“圆梦计划”项目的实施,将为学子们提供放飞理想、实现梦想的平台,这种培养模式采取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更注重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的培养,更能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未来顺利进入职场、踏入社会,成为极具竞争力的社会栋梁打下坚实基础。 

  王润芹向加入“圆梦计划”的新同学表示祝贺。她表示,金光集团与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合作推出“圆梦计划”,以定向、订单培养的方式,帮助有志学子圆梦,培养社会卓越人才,这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就业相结合、学校与企业合作共赢的新型教育实践。 

  陈洪雷表示,“圆梦计划”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在办学模式上也是一种创新,校企合作办学,定向培养,圆了学子们的大学梦,还解决了就业问题,为造纸行业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利于造纸行业的持续发展,社会效益显著。 

  “圆梦计划”项目以“助学圆梦贫困学子、培养社会卓越人才”为宗旨,由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金光集团 APP(中国)三方实施定向、订单培养制浆造纸企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行招生招工一体。2021年是“圆梦计划”项目在山东启动的第一年,历经项目筹备、前期宣传和严格地筛选、面试等环节,最终有2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加入本项目。 

  本届“圆梦计划”从学校智能制造学院2021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开始试点,采取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班级教学组织在学校和企业“双重场所”交替实施的模式。 

  开学典礼现场还举行了“圆梦计划”捐赠仪式,金光集团APP(中国)向学校捐赠10万元,用于“圆梦计划”在淄项目运营。开学典礼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智能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