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曲阜 德耀圣城|以多彩文化之笔绘文明城市美卷

2021-11-24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文明提升无止境,创城永远在路上。在各文旅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多措并举提升曲阜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根据创城体系要求,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各职能部门对星级宾馆、景点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网吧等场所进行了逐条对标自查。替换陈旧破损的公益广告,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制作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栏,提高群众卫生防疫意识;设置道德模范事迹展,对第八届曲阜市道德模范进行广泛宣传。

  以“游曲阜”公众号作为日常宣传载体,发布曲阜文明旅游相关活动稿件上百篇,提升了曲阜旅游城市形象;以曲阜电视台为宣传阵地,在曲阜《新闻联播》刊播2021年健康上网“护苗行动”、“全民阅读”开幕式、“导游大赛”等20余次文明创建活动,多方位营造行业文明创建氛围。

  创设载体,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强化志愿服务举措,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以文化馆为主体,常态开展“广场舞”“合唱比赛”培训等文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全民文艺水平。在三孔等多个景区设立红马甲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救助帮扶等服务,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依托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五一”假期旅游高峰期间,开展“遵德守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注意事项,服务游客5万余人。

  开展多项文化惠民主题活动,打造文化曲阜。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城区、镇街多支群众性文艺表演队伍,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入小区进社区行动,在城区人流集中、场地开阔的小区入口、商业街区开展活动25场次,演出将丰富多彩的歌曲、广场舞、快书、琴书、京剧、豫剧等文艺节目送到老百姓身边,持续丰富曲阜市群众文化生活。

  树立文明新风,开展“扫黄打非”“导游违规巡查”等行业文明整治活动。开展进校园活动。与诵读儒家经典、“绿色阅读·健康上网”“绿书签”进校园等活动相结合,持续开展“弘儒正风‘扫黄打非’青春护航”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黄”“非”危害。开展进景区活动。与景区管理和旅游秩序整治活动相结合,通过设立宣传栏,张贴警示牌、宣传标语等形式,常态化向游客宣传“扫黄打非”知识。2021年以来,组织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5次,检查镇街集市35个次,有效提升校园周边环境。

  弘扬传统文化,多彩活动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曲阜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先后组织了“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多场活动,寓教于乐,让青少年在感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也收获了动手做、上台演的快乐,不断提升未成年人艺术修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