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蒂莲花相映美——临沂市莒南县镇域高质量发展的“石莲子”模式

2021-12-04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在临沂市莒南县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石莲子镇2018年在12个镇街位居第11名、2019年在12个镇街位居第7名、2020年在16个镇街位居第5名,实现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化、三年进入第一方阵”目标;2020年12月,石莲子镇被临沂市委农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七部门联合授予“全市乡村治理示范镇”;2021年6月,被中共临沂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

  沭畔如画,石莲花开。莒南县石莲子镇以创建“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为主要抓手,点燃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自豪感、集体荣誉感,成功探索出了党建品牌融合基层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以及文明实践等方面的“石莲子模式”;以“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化、三年进入全县第一方阵”为目标,扎实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

  “实廉”党旗别样红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石莲子镇形成了一个“实干兴镇、廉洁奉公、自强不息、真心为民”的“石莲子精神”、打造了“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石莲花开”志愿服务品牌、探索了“三资清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品牌融合社会治理的三个“石莲子模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18年9月,新一届石莲子镇党委班子上任后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农村干部“选人难”、后进班子“整治难”、村级矛盾“化解难”、落后村庄“发展难”等一些“痼疾”长期影响和制约农村党组织建设发展,严重降低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为有效解决这些“顽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石莲子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聚焦村内矛盾突出、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不胜任等诸多因素,打破思维定势,大胆探索创新,面向全县机关干部、退役士兵和返乡创业企业家等群体先后选配出8名党性强、能力强、愿干事、会干事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在做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全镇继续在强化党员干部“常态化”管理工作上下功夫,在工作实践中相继开创了党员固定义务劳动日、党员关爱微基金捐赠活动、党员义务岗位等创新性做法,通过一系列党建创新工作的实践,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机制。

  班子有了,制度有了,如何点燃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是摆在镇党委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石莲子镇在实践中总结归纳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经验,并逐渐汇聚成党员群众认可度高、内涵丰富的“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实廉”谐音为“石莲”,即石莲子,蕴含着“实干兴镇、廉洁奉公、自强不息、真心为民”的石莲子精神。品牌一经发布,先后获得省市多家媒体刊文报道,市县各级组织部门给予大力肯定,极大地引领带动全镇党建工作更上新的台阶,促进全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党建品牌激发活力。石莲子镇通过开展党员“我为党建品牌添光彩”行动,在各农村党支部设置了党员义务环卫岗、党员义务巡逻岗和党员义务调解岗,发挥党员各个方面的先进性,义务开展环境整治、环保治理、治安巡逻和矛盾调解等工作,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深入人心,争先创优蔚然成风。通过一系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镇进一步强化党员管理,锤炼党性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发有为促发展,打造了一批党员岗位先锋,党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品牌钥匙”打开“基层治理链锁”。石莲子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影响力,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着力解决农村发展活力不足、村集体增收渠道单一、群众集体意识淡化、基层党组织影响力降低等问题,让村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强村富民的引领者。通过党建引领,在全县率先启动“三资”清理工作,共清理各类资金721.2万元,村均增收10万余元,该做法被市委组织部作为典型案例全市推广。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举措,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不但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群众利益,还有效推动村集体和社员双增收,更增强了党员群众对村党组织的依赖,从而使得党组织开展基层工作有了抓手,筑牢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同时,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等做法,正一个个打开基层社会治理的链锁。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立身之本。石莲子镇以“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为引领,强根基、谋发展、促和谐,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工农”展翼同风起

  工农展翼同风起。今年1-10月份,石莲子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36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8%;固定资产投资2082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6%;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5102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26%,;税收收入达到144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8%,实现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莲子镇锚定经济高速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工业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抓项目、促转型,使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创新创业新园区。石莲子镇将工业项目聚集园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打造了建设用地规模137.8公顷,以农副食品加工、建筑建材、金属制造业为主的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型工业园区,成为全县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县政府批复的镇级工业园区。

  腾笼换鸟谋新路。面对工业用地指标日益紧缺的形势,石莲子镇深挖自身潜力,对辖区内闲置存量土地进行摸排调查、整合存档、依法收回、重新招商,对存在闲置土地的企业逐一建立台账,实行“一企一策”,切实掌握每个企业实际情况,研究办法、分类施策。通过沟通协调,先后盘活齐氏坚果、三泰木业、金砂磨具等410余亩闲置土地,新上项目15个,可新增税收3000余万元,确保了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解决了项目建设指标难题,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新发展。

  “双招双引”结硕果。石莲子镇抢抓两河时代机遇,依托工业项目聚集园区、交通区位、基础设施、企业项目等优势,把握长深高速连接线建设和206国道拓宽等重大机遇,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着力在“双招双引”工作上下功夫。他们对企业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通过“破障碍、去烦苛,减环节,压时限”,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以“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高度责任感,实施“一对一跟踪、一对一服务、一对一落实”,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方面优先向企业项目倾斜,全面做好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

  2018年以来,全镇累计对接项目32个、开工项目15个,累计到位资金14.6亿元。其中,瑞泉食品、顶顺饲料、金宏达铝业已建成投产;鑫泓装饰材料项目二期车间正在施工建设;双山饲料项目已建成并试生产;铧诚机械项目主体车间已建成并试生产;信合工具项目年产1万吨精密铸件及机加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试生产;华益饲料、澳鑫户外项目的技改扩建正在进行;聚赢食品项目、伟宏金属材料、嘉铭新材料项目已完成签约,正在手续办理中;伟力塑料正与山东水发集团进行战略重组谈判。

  万紫千红才是春。石莲子镇以“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为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沿沭河万亩生态农业长廊,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新农业,强化基地建设,创建特色品牌镇。如完成茂翔养殖工程建设,项目共计投资1.2亿元,建设高效养殖车间22个,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利润3000万元;前航土地股份合作社与临沂金锣集团合作,投资1.7亿元新建现代化畜禽养殖基地,开创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多元化运营的新模式,年可出栏1500万枚种蛋,产值9000万元,养殖生产线全环节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操作;山东顺康禽类养殖项目总投资2500余万元,年可实现销售额6093万元,实现利税760万元。加快推进恒祥现代农牧、明昌农业、希宇农牧等养殖项目的落地建设;邀请农业、旅游、规划等部门对石杭千亩茶文化园进行规划,积极招商引资,搞好土地流转,着力发现、培育新项目;积极推广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模式,探索订单农业、众筹农业发展模式,以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带动全镇农业向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民生之事大于天

  今年以来,镇域先后投资9.49亿元,大力实施了七大民生工程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做大民生蛋糕,有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11月12日,206国道工程石莲子段路面全线贯通。该项目是石莲子镇年度七件民生工程大事之一,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安全出行,有力提升了全镇公路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实干兴镇。石莲子镇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完善路网,为生活“加速”。重点推进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投资5.9亿元推动建设长深高速连接线石莲子段工程,该段全长段10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2.5米,桥梁宽度22米,共涉及5个社区、14个自然村、1266户。全力推动境内国道建设,投资1.2亿元实施石莲子镇境内206国道拓宽项目,工程全长6.127公里,扩宽后宽度为24米,双向四车道,目前项目已全线贯通。着力推动县乡公路建设,投资1800万元实施全长6公里的石沙线(石莲子镇驻地至河东区沙汀村)改造工程。

  夯实底蕴,为发展“加码”。夯实电力支撑,投资1.22亿元建设完成智圣-沭河-巨峰500千伏特高压建设工程,先后拆迁清理线下超高树木5000余棵,线下隐患建筑物18处,地上附属建筑物5483平方米。该项目将有力增强临沂、日照电网与山东主网的联系,有效加强临沂东南部、日照电网网架结构,全面提升电网安全性和可靠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强化供气安全,投资4250万元实施山东管网南干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大量清洁能源、促进调整能源结构,进一步完善区域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强劲动力。

  强化建设,为乡村振兴“加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投资315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全镇13个自然村、2.1万亩耕地,共建设拦河坝1座、田间道路硬化120446米、大口井26处、电灌站5座,进一步优化了耕地结构布局,有力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水利建设,投资2500万元实施沭河培堤项目,全长共6.6公里、涉及5个村、总占地326亩,拆除大棚29个,拔除杨树3722棵、桃树312棵,拆除房屋1处,项目完工后将有力保障保护区内群众和耕地的安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最是花开好时节

  “石莲花开”遍地红。全镇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40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3000余人,让“石莲花开”志愿服务品牌渐入人心。还投入3350余万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美丽乡村整体水平。

  党建引领新风尚。依托“实廉党旗红”党建品牌,石莲子镇开创支部领办“石莲花开”志愿服务活动,共组建村级志愿服务队73支、镇直志愿服务队伍16支,每月开展“石莲花开”志愿服务活动,还举办了“石莲花开”农民丰收节联欢晚会、元宵联欢会、“庄户剧团”送文化下乡等,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体活动聚合力。开展“实廉党旗红、永远跟党走”大合唱、全民健身运动会、元旦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廉党旗红”、“石莲花开”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石莲子镇坚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大白崖村、西夹古哨村、小官庄村为美丽乡村重点村,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与党员固定义务劳动日、志愿服务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持续采用党员干部示范先行、帮包群众扩面整治、全面覆盖集中整治的人居环境整治“石莲子模式”,大刀阔斧地在村范围内进行垃圾清运、改厕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等方面的改善提升,全镇上下一盘棋,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同时,还以“小手拉大手”为切入点,通过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组、一个小组辐射一个村庄,形成齐抓共治的局面。

  生态是发展的底线。石莲子镇通过开展“小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3家;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取缔养殖场5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7人;加大清洁煤的推广力度,努力守住天蓝水净的美丽石莲子。

  石莲花开,乡村蝶变。如今,一幅“蓝天碧水同一色,美丽乡村入画来”的乡村新画卷,正在石莲子大地徐徐展开。

  并蒂莲花相映美。“实廉党旗红”,已经红遍石莲子镇基层党建的大阵地;“石莲花开”,也开出了志愿服务的幸福之花,续写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通讯员 梁作金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