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标准发布

2021-12-06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12月2日,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纤监中心党支部与沂水县杨庄镇吴家楼子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暨举行沂水益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企业标准发布会举行。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纤监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沂蒙小棉袄“量身定制”标准,为企业优化生产流程、产品质量提升改造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临沂市市场局标准化科一级主任科员庄会增、临沂市文化旅游局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乔、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四级调研员任永本、市纤监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恒斌,沂水县政协副主席赵清峰、沂水县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忠建、杨庄镇人大主席庞京华、杨庄镇党委副书记解植敉等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纤监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恒斌与沂水县杨庄镇吴家楼子村党支部书记吴照京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
  前期,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纤监中心党支部在与沂水县检验检测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时了解到,企业在产品原材料和成品检测方面尚存在短板,产品质量升级提档急需检验检测技术支持,纤监中心技术专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并现场对棉纺织产品进行简单检验。后期就该企业送来的棉纺织产品出具的检验报告进行分析和反馈,对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和指导性意见。此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将开展“技术指导、检测服务、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五项共建活动,为企业优化生产流程、产品质量提升改造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随后召开了沂水益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传统工艺棉袄”企业标准发布会。据悉,“沂蒙小棉袄”是杨庄镇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沂水特色旅游商品,现阶段存在生产无标准可依,急需企业标准规范生产发展的状况。前期,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纤监中心党支部技术专家到沂水益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座谈,起草了“沂蒙小棉袄”标准,此次企业标准的发布,是将传统工艺特色与标准更好地融合,引领和推动着企业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填补了非遗产品标准制定的空白。
  此次“沂蒙小棉袄”企业标准的发布是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的重要举措,旨在以标准引领企业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将立足服务政府、服务民生、服务产业,围绕企业发展,按照共建协议,持续为企业加强技术指导,为产品提供检验检测服务,指导企业制定标准,并结合中心平台优势培养优秀人才,助力乡村企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通讯员 王艳彩 徐艳霞 赵世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