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多举措巩固提升安全发展基础能力

2021-12-09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临沂市沂南县多措并举补短板、固根本,巩固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基础能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提升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先后开展全员教育培训3.9万人次,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8个,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1746名,特种作业人员715名,在54家重点企业设置安全总监,完成了非煤矿山、危化品、建材、机械、轻工等行业企业1030家次企业19367人次的全覆盖刷脸考试。结合企业“开工第一课”活动,以阳都大讲堂为平台,组织全县党政干部职工、农村社区主职干部2000余人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邀请国家级专家潘国军做安全生产专题报告;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乡镇街道开发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线上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500余人开展《生命至上、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并进行了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录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防溺水、防汛、森林防火等安全防范影音视频700余份,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提升安全风险预防预警能力稳步。投入290万元,引入了千兆网,投入69万元购置了应急指挥车,投入160.95万元配备了无人机、布控球、卫星系统等音视频传输设备,建成了集信息接报、会商、指挥于一体的县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健全完善森林防火1+3+11工作机制,建设全域立体化可视化森林防灭火监控系统,安装高空瞭望点23处,建成覆盖300多平方公里的火灾预警预报系统,选聘50名森林消防员,高标准完成森林消防中队组建,靠前驻扎、一线值守,全天候做好应急防范工作。进一步整合全县救灾力量,建立防汛抗旱“1+2+3”工作机制,按需备置应急物资,组织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全县自然灾害应对能力。 

  提升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能力。实行安全生产流动巡逻和“双周调度”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加强执法管理,对涉氨制冷、鞋帽玩具、泡沫夹芯板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暗查明访,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和乡镇应急办也加大执法攻坚和夜查力度,今年来共罚款1986.81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停止建设85家。同时,积极发挥县安委会办公室督导、协调、推进职能,分别在法定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或特殊天气等情况下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县直部门单位开展督导检查、下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安全生产全员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到实处。(通讯员 郭范伟)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安全生产应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