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枚残奥会跆拳道铜牌获得者李羽洁:追逐梦想,做最好的自己

2021-12-24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闫盛霆 蒋鉴)2021年9月3日,在东京残奥会跆拳道女子K44级5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20岁的小将李羽洁以12:9的比分击败尼泊尔选手加瓦丹,摘得铜牌。 

  跆拳道项目是今年残奥会首次加入的比赛项目,这也是中国首次在残疾人女子跆拳道项目上获得奥运奖牌。消息传到李羽洁的家乡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笠山村,乡亲们聚在她的家里庆贺,有的眼中浸满了泪水。是呀,这姑娘太不容易了。一次意外,失去了大部分右臂,但倔强的性格、不服输的劲头,在一次次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墙上那一枚枚闪光的奖牌,讲述了一个个励志的故事。 

  意外受伤依然奋力拼搏 

  李羽洁出生在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笠山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小时候的李羽洁活泼、好动,老家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时不时都能看到她玩闹的身影。但在她上小学的时候,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右手,身上也留下了好几处无法愈合的伤疤。谈起这次意外,李羽洁的母亲总是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一想起来心里就特别难受,但李羽洁却总是很乐观地表示没什么,一边安慰母亲一边说:“那时后还是小孩子,年纪小忘得快,也没啥特别的想法。”  

  虽然身体受伤了,但要强的李羽洁并没有因此气馁,消沉下去,反而是更加努力的去拼搏。在初二下学期的时候,李羽洁参加了学校的田径队开始练习体育,虽然她的手受伤了,但她却从不会因为自己身体有残疾就放松标准,而是以加倍的努力投入到训练中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是和身体健全的孩子一起训练比赛,但李羽洁的成绩在田径队里一直名列前茅,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淄博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她参加的比赛项目都取得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 

  机缘巧合练习跆拳道 

  说到开始接触跆拳道这个项目,其中多少有些巧合的经历。2014年的时候,李羽洁和父亲李克通到淄川区残联去办理残疾证,当时残联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她体育方面的特长后,就建议李羽洁到省里参加残疾人比赛项目,获奖之后对自己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当即,区残联领导就为李羽洁联系了一场比赛,但当时因父亲受伤走不开,家里也不放心一个14岁的孩子自己去那么远的地方比赛,所以那场比赛就没去。后来2016年的时候,淄川区残联又联系她参加比赛,李羽洁做好准备后就去青岛参赛了。凭借着强劲的实力,李羽洁在参加的女子100米、200米和400米项目中,全都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亮眼的成绩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比赛结束后,李羽洁收到了青岛市残联的橄榄枝。“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抱着试试的想法就去了,因为自己比较喜欢体育运动,相比于其他事情,我能在体育运动中得到更多的成就感,也乐于尝试一下新的运动。”从此,李羽洁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运动生涯。 

  从田径到跆拳道,李羽洁在项目转换上也没有太多不适应的地方,因为练跆拳道之前,李羽洁一直在练习田径,像跆拳道里的基础体能、爆发力一些训练上就已经打好基础了,技术上的改变并不是很多。初次接触跆拳道,李羽洁更多需要面对的是来自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 

  李羽洁在青岛的训练队多的时候有20来个人左右,一般的话就十来个人,初到青岛的李羽洁发现队里的训练生活和自己原先在学校的训练完全不是一回事,不仅仅是项目上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要从心理上要完成从一个练习体育的学生到一个以体育运动为职业的运动员的转变。“这个过程有点难。”李羽洁直言,“以前在家的时候就是上课,上课之余训练,训练完了写作业,兼顾一下学习成绩,也没有一些压力。但到青岛之后训练的时候,就得绷紧了神经,教练经常叮嘱我们,训练的时候你的身体可以是放松的,但你的精神必须一直是紧绷的。” 

  平日的训练生活单调甚至有些枯燥,几点起床,几点去吃饭,这些都得每天排好日程,每天的生活就是按照日程安排三点一线的训练、吃饭、休息,然后再训练、吃饭、休息,循环往复。职业训练更加注重团队生活,规矩和纪律在生活和训练中显得更加突出和重要,所有人在一起必须团体行动。因此处理很多事情就必须保持高度紧张,因为一旦个人出了问题,或许就会连累整个团队的训练。而且按参加项目的时间来说,李羽洁开始练习跆拳道项目的时候已经是比较晚的,十六七岁的时候身体就已经长成型了,练习像大力量等项目的时候,肌肉就会不是很适应,训练时身体上和精神上会承受更多的辛苦。 

  但是李羽洁面对训练中的困难和痛苦,没有打退堂鼓或者说要放弃。“说实在主要是不想让大家失望。”李羽洁笑着说。她表示自己在去青岛的时候就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教练和区残联的领导都说自己条件很好,自己肯定能够拿到冠军,教练和领导的期望让李羽洁充满信心,也感到了一种责任感。李羽洁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告诉自己不能让大家失望,不断给自己打气,反复对自己说自己肯定能行。“我这人脾气很拗,有什么困难仿佛在我面前说我不行过不去的时候,我第一反应不是想我是不是不行,反而是更想往前冲,偏要继续往前走,偏要去做成功、做得更好!”怀着这样的想法,李羽洁一步一个脚印地训练着,一天天、一次次的倒下和站起来的过程中,李羽洁逐渐冲淡了训练和心理上的劳累感,慢慢适应了新的训练生活,实现了从学生到职业选手的华丽蜕变。 

 

  初登世界舞台 

  凭借着自己的刻苦训练和出色实力,李羽洁接连在国内各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教练开始安排她参加国际比赛。李羽洁第一次出国比赛是2019年2月在土耳其举行的残疾人跆拳道世锦赛,虽然当时参赛的对手大多都在国际上取得过名次,身经百战,但乐天派的李羽洁自己开导自己。“虽然自己在国际上没有成绩,但名不见经传也有好处,自己比赛不用有什么心理负担。”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李羽洁,一路过关斩将,然后一下子拿到了金牌,并获得了女子全场最佳运动员,像一匹黑马一样杀了进来。 

  李羽洁说,“当时我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心里是蒙的,因为比赛前预判的最好成绩也就是铜牌,能夺冠谁都没想到,甚至比赛前都没有准备庆祝夺冠的国旗。” 

  据悉,当时不仅是李羽洁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那也是中国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别的残疾人跆拳道比赛,李羽洁拿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一枚世界金牌。虽然比赛前李羽洁把心态调整的很淡然,但当站到领奖台上,国歌响起的时候,李羽洁心里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时,李羽洁记得很清楚,刚参加比赛的时候,其他国家的对手都是多年的老朋友老对手,中国队是首次参赛,队员都穿着中国队的制服,当时没有人认识中国选手,参赛选手中很少有人主动过来打招呼或者交流,但当李羽洁一下子夺冠之后,在排队准备领奖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主动过来打招呼、介绍自己,来恭喜祝贺夺冠。“就觉得靠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就让别人看到了中国的存在,心里感觉很自豪。” 

  出战残奥会 

  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李羽洁心里的梦想,但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来说,参加奥运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跆拳道项目要想参加奥运会不是说拿一次冠军就可以参加的,李羽洁参加的女子K44级58公斤级项目全世界就只能参加12个人,参加资格是根据运动员的世界积分排名来决定的,也就是说李羽洁要用一年的时间,将自己的积分从名不见经传没有排名,一直得分累积到至少世界第四才能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 

  跆拳道项目每场比赛取得名次后都会获得相应的排名积分,李羽洁的对手基本上都是练了二十多年甚至三十多年的运动员,练习时间短的也有八九年了,他们的积分都遥遥领先,要想参加奥运会,李羽洁就要世界各地到处参加比赛,一个比赛都不能放过。李羽洁的教练给她安排了满满当当的比赛日程,那一年李羽洁一共参加了六场比赛,其中两个月内连续参加了4场国际比赛。李羽洁一路摘金夺银,到最后2019年底李羽洁的总积分排到了世界第二名,顺利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一路顺风顺水,一方面让李羽洁获得了成就感、增强了自信,但在心境上也稍稍发生了一些变化。李羽洁记得很清楚的是在争取奥运资格之旅的最后一站约旦,当时李羽洁已经打完决赛准备下场休息了,虽然李羽洁取得了第一名,但教练让她站在比赛场上不让她下来,就让她站在那里批评她没有做好。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下场的时候教练用手敲了敲李羽洁的头给她提提醒,弄得后面上场的英国选手频频投来不解的目光。 

  李羽洁知道,教练这是想要她认清自己的真实发挥水平,不能把运气掺杂到实力中去,要保持平常心,不能赢了比赛就飘飘然。在教练的帮助下,李羽洁及时把心态摆正,接着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 

  征战奥运会 

  2021年,满怀着期望和激动的心情,李羽洁随国家队来到日本东京,参加残疾人奥运会,她用自己的实力和付出,让自己站到了残疾人跆拳道运动的世界最高舞台。在东京残奥会上,她一路披荆斩棘,但是在半决赛的时候却败下阵来,李羽洁从场上下来的时候心里很不好受。 

  因为这四年来无论是残联还是教练,一直很重视对自己的培养,可以说自己是大家一起一点一点的培养起来的,教练崔大星一直一对一和李羽洁进行训练,李羽洁还清楚的记得比赛前一个月在北京集训的时候,为了不让李羽洁觉得训练枯燥,教练就跟她一起锻炼,训练的时候亲自当她的陪练。李羽洁在踢腿时力道特别大,开始第一天教练就穿了一套护具陪练,后来得穿两三层护具才能缓冲那股冲击力,但教练从来没跟她说过疼或者受不了,他永远跟李羽洁说,再使劲、再快一点。想起自己一路走来教练和大家对自己的付出,自己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却与夺金无缘,李羽洁觉得自己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刚走下比赛场地的时候她的眼泪就忍不住夺眶而出。 

  这时候教练第一时间过来安慰和鼓励李羽洁,李羽洁说,“当时教练过来鼓励我,说我其实打的特别好,教练的要求你都达到了,你已经做得特别好了。”教练跟李羽洁说,“比赛上的挫折和失败很正常,你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我会一直在这里陪着你,接下来还有最后一场比赛,取得名次也达到我们的最低目标了。” 

  李羽洁也知道,虽然自己无缘金牌,但自己努力到这一步了,接下来的比赛也不能懈怠,简单调节心态后她就上场继续比赛。但上场之后李羽洁在还一时没有完全把心态调整过来,比赛比分一直很胶着,一直保持着一分的差距。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对她比了个“1”的手势,对她说你就是第一名。教练的不断鼓励,让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把心里的担子放了下来,重新拾起自信,拿出以往的比赛劲头来,漂亮的拿下了比赛,夺得铜牌。 

  追逐梦想,做最好的自己 

  “她从小时候就挺要强,孩子也很自立,考虑事情也挺周到,这一路都是她自己走出来的路,不用我们操很多心。”李羽洁的父亲李克通谈起自己的女儿,脸上满是洋溢着自豪的表情。虽然嘴上说着放心,但是毕竟女儿一个人在外地拼搏,作为父母无时无刻都在担心女儿的生活和事业,出门在外走到哪就让位置发到哪,夜里坐出租车每次都要叮嘱拍好车牌号,但为了孩子的成长,父母还是鼓励李羽洁出去多见见世面多锻炼一下,叮嘱孩子既然选择了这条人生道路就得走下去,就得做出点成绩来,不能多少年后再回顾起来,再去后悔。 

  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李羽洁在训练比赛中不会只有荣誉和成就,也会有偏见和误解,但她有什么不如意轻易不和父母说,生怕父母担心。李羽洁觉得,爸爸妈妈只要知道我在外面每天在好好训练,自己吃的也好、住的也好就行了,关于偏见误解那些不愉快,李羽洁很爽朗的表示,“既然自己改变不了别人,那就做好的自己就好了!”关于自己下一步的规划,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今年年底举行的世锦赛李羽洁就无法参加了,接下来就做好准备备战明年的亚运会,“努力在亚运会上拿块金牌,要是再能拿块奥运会金牌,就能实现自己拿到大满贯的梦想。”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