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马牧池乡:传承红色基因,为增收致富注入不竭动力

2022-08-25 18:05: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有“红嫂之乡”美誉,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办起战地托儿所的王换于,架起火线桥的李桂芳等沂蒙红嫂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沂南县马牧池乡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让红色旅游成为助力老区振兴、增收致富的“主力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助推器”“催化剂”作用。

  叫响“红嫂”品牌,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是沂南红色旅游“龙头”。在影视基地所处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现今,居民已实现整体搬迁,原始古村风貌、绿色乡村生态与红色文化交相呼应,吸引诸多剧组、游客等来此进行影视拍摄、红色研学体验等活动。

  立足资源优势,讲好“红嫂”故事,打造文旅融合“常山模式”,是当地走出的一条发展新路。“马牧池乡共有39个自然村,3.67万人口,脱贫户有1500余户。”马牧池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效强介绍,借助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辐射带动,当地探索土地入股当社员、景区务工当职员、穿上戏服当演员、售卖产品当店员的“一区带四员”模式,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先后流转周边5个村2060亩土地,村民每亩获年租金收益1000元;成立劳务培训服务中心和红色旅游、群众演员、工艺品加工等13个旅游产业相关合作社,安置周边群众在景区实现务工就业等;吸引周边脱贫户充当群众演员,日均收入50至80元;开设店铺21个、发展农家乐25家、时令瓜果等摊位50余处,让沂蒙山“山货”身价倍增。

  景区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周边1400人实现脱贫致富。为破解脱贫人口中大部分人缺少科学知识、缺乏脱贫致富技能等情况,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还专门成立山东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建起了“一中心”“三基地”——影视基地微电影摄制中心和影视演员培训基地、沂蒙红色创客制作基地、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截至目前,“一中心” “三基地”已成功孵化手工加工、草编等就业加工点10余个,吸纳200多名脱贫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人每月收入近千元。

  另外,基地还利用“就业创业一点通”智慧系统,精确掌握周围村庄脱贫劳动力培训、就业等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帮扶。与此同时,建立脱贫人口“技能工”大数据库,为有一定手艺、一定技能且尚未脱贫的人员建立个人信息,保存在景区大数据库中,对其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免费为其介绍就业机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沂蒙红色基地南县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