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马牧池乡:持续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2022-08-24 15:1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进入过渡期后,沂南县马牧池乡继续将“雨露计划”作为一项重要的脱贫保障政策,持续贯彻落实。2021年以来,马牧池乡继续落实“雨露计划”相关政策,截至到目前,全乡已经有49人次受到“雨露计划”政策帮扶。

  精准识别,做到零漏落

  每年的春、秋两季开学之前,马牧池乡都会对全乡的脱贫享受政策户和动态监测户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关注大病户、重残户、学生户,摸清“雨露计划”毕业生人数、已就业的学生人数、需就业帮扶的学生人数、暂无就业意愿学生人数等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动态调整,时刻关注,明确学生就读年级、地点、专业等信息内容,做到精准识别。

  信息共享,做到全覆盖

  马牧池乡乡村振兴办将全乡的脱贫享受政策户和动态监测户内学生底子摸清之后,将即将毕业、已经毕业未就业的学生底子与乡组织办、人社所积极对接,信息共享。利用暑假假期时间组织一次专门培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工作需求,为下一步的岗位信息提供做好准备工作。

  跟踪服务,信息推送

  乡村振兴办、人社所组织动员乡内的中联水泥、国厦建材、鑫奥泰物流等企业,提供适合“雨露计划”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建立岗位需求清单,畅通“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渠道。启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招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等招聘方式,为“雨露计划”毕业生推送市、县、乡相关企业的招聘信息,保障他们稳定就业。

  自马牧池乡“雨露计划+”行动启动以来,已经有多个毕业学生因此走上了就业岗位。马牧池乡刘家城子村的孟庆浩,家里是脱贫享受政策户,2019年9月就读于临沂信息工程学校汽修专业,2022年7月毕业后,乡村振兴办、人社所根据孟庆浩所学习的专业优势,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筛选比对后,现在已经成功进入工作岗位,目前是沂水县花生好车公司的一名汽车销售人员,月薪达到5000元左右。

  “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是国家的长远之计,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实施贯彻,为更多的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和动态监测户家庭提供有力的脱贫保障。马牧池乡将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村“两委”的作用,广泛宣传“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解读资助政策,组织引导脱贫家庭及动态监测户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标注的学籍信息为依据,落实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通讯员 艾雪健)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雨露计划就业信息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