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 发挥优势 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新篇章

2023-03-10 17:36: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日报于2月20日刊发了《肩负使命,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开年走访驻村第一书记》一文,山东联通派驻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第一书记胡孝东、宋明亮通过学习文中第一书记的事迹与帮扶经验,更加坚定了自己驻村帮扶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发扬中国联通“敢想敢干、敢打敢拼”的良好作风,扎根泥土间,扑在最前沿,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奋力谱写驻村帮扶新篇章。

  聚焦三个重点,推动产业振兴

  一是聚焦建设高标准良繁基地,保障冬小麦良种高产稳产。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近年来,胡孝东、宋明亮书记派驻的帮扶村采用合作社+种粮大户+种子公司的模式,大力推行小麦良种繁育,通过订单化种植,选育国审、省审小麦品种40余个,是定陶区首个亩产突破800公斤,均产突破650公斤的繁育实验基地,而且繁育粮种价格比普通小麦价格高1毛,种粮的群众都得到了实惠。今年胡孝东、宋明亮书记瞄准建设全区一流冬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的目标,在村庄1600亩农田中繁育济麦22、太麦198等5个良种。由于播种时气温偏高,加之越冬期雨水缺乏和低温冻害等原因,基地的冬小麦出现了黄化、干枯、红蜘蛛病害的情况。于是胡孝东、宋明亮书记协同农技专家带领干部群众抢抓时间,在小麦返青季,指导群众科学做好肥水管理和病虫防害,快速恢复小麦长势。同时还计划完善农田输配水管网建设,实现从无排到灌排配套、从粗放灌溉到节水高效的升级,不断加大无人机撒药、巡视,无人驾驶播种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冬小麦粮种生产能力,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二是聚焦打造乡村创业车间示范片区,做大做强木器加工产业。胡孝东、宋明亮书记派驻的帮扶村现有创业车间6座,通过招引“乡村振兴合伙人”的方式,全力打造全区首个乡村创业车间示范片区,通过创业车间激活产业致富路。帮扶村将围绕木制挂衣架、休闲鞋架等小木器加工产业,在原有创业车间基础上,新建创业车间2座,并引入手工艺画特色加工、木制文创产品加工企业,为村集体年新增收入10万元,为群众新增就业岗位20余个。目前帮扶村基本形成以木器加工制作为主导,品类丰富的乡村创业车间示范片区,让创业车间成为村民创业就业的主阵地,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聚焦盘活村庄现有产业,拓宽集体增收渠道。协助合作社做好高端绿化苗木种植的销售,让苗木产业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做好250平方米的高标准冷藏库的续租工作,让冷藏库持续增收;争取多方支持,销售合作社小米、粉条等农副产品,确保合作社农副产品销售持续增收。

  做实三项工作,提升幸福指数

  一是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春节等重大节日在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困难户走访慰问活动,为村内困难群众、70岁以上老人、老党员送去了食用油、大米、香油等生活物资和新春祝福,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是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恳谈活动、通过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的形式,与返乡“创业能手”叙乡情、话发展,介绍家乡的变化,邀请大家为村庄发展和返乡创业提出宝贵意见。

  三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第一书记献真情 古稀老人喜留影”“第一书记送春联”“两夹弦戏团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帮扶聚焦群众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