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联通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德州环境治理安上“智慧大脑”

2023-07-07 10:3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近年来,大数据建设已然成为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生态环境监管能力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条件。为助力地方打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生态环境,德州联通充分发挥央企责任,主动承接当地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运用大数据赋能,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德州的环境治理安上“智慧大脑”。

  德州联通通过“一构架、一支撑、一门户、一张图”打造安全、标准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是德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该平台建立“一纵一横”的生态环境数据共享交换资源中心,纵向打造五级联动的生态环境业务,横向融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监管数据,做到实时监测、超前预警、快速反应、精准施策。依托大数据支撑平台服务能力,结合用户实际需求,平台提供多类型、多维度、多方式、多主题、可定制的大数据服务产品。通过建设环境要素应用、环保业务一体化应用、环境安全、指挥调度与考核、统一门户等功能,实现数据全面整合、信息全维感知、决策分析精准等效果。

  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构建起“一纵一横”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和动态调度系统,向上汇聚部和省两级生态环境系统23个重点数据库,向下汇聚13个县市区、134个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业务数据,横向汇聚16个市直部门单位数据,已汇聚整合数据5.3亿条,数据量达115.9G,实现了横向和纵向数据联通共享。

  项目二期建设将以大数据分析为主,开展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工作,以问题、目标和效果为导向,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系统、水污染防治系统、土壤危固废污染防治系统以及环境安全与风险管控等数据应用场景,可实现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数据深度融合、业务全面集成、智能辅助决策、精准服务监管、动态指挥调度等信息化、智慧化功能,推动德州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德州联通将以“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为企业战略,充分发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央企担当,积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赋能当地政府,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推进以数字驱动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德州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