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税务:税官驻村任书记 “金鸡”蝶变成凤凰

2023-08-22 16:09: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走进金鸡墩村,一条宽敞整洁的大路映入眼帘,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蔚然耸立,道路两旁花朵树木整齐划一,与远处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得恰似世外桃源。

  金鸡墩村位于临沭县玉山镇东北部,原本是个没有任何集体收入、村情复杂的软弱涣散村,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摇身一变成为全县先进村,县里连续两年在该村召开现场会,推广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经验。当地的老百姓都说“这是‘金鸡’变凤凰了。”能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蝶变,得益于该村有一个拼干实干的驻村第一书记——鲁勇。

 一条道路暖人心

  鲁勇是临沭县税务局的一名干部,2021年11月,他本着“多为乡村振兴办实事”的想法,报名参加县派第五批驻村第一书记选拔,到金鸡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进村的第一天,一条坑坑洼洼的村中心路就摆在了面前。“之前这个路啊,真是没法走!又窄又脏,到了下雨天,一步两脚泥,群众怨声载道。”鲁勇说,“以前排水渠没有盖板,总有小孩子掉到里面,不下雨还好,一下雨水很深,非常危险。”

  看到问题就解决,听到心声就落实。鲁勇说干就干,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沥青路硬化4000平方米,安装路沿石800米、排水渠盖板3000块。“你看看现在这个路,又干净又宽敞。排水渠安上了盖板,安全又美观。多亏了我们的鲁书记!”村民苏循粉高兴地说。

  他还对村内广场、两侧绿化、供水排水、公共照明等方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补植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尝尝我泡的茶。”村党支部书记孙钦伟热情地说,“可不要小看这碗茶哩!以前要喝水都得到山上拉,一点也不方便。现在好了,今年鲁书记争取资金给我们改造引水,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在群众眼里,鲁勇不仅人驻在金鸡墩,心也驻在了金鸡墩。

  “只要关系老百姓的事,他都很上心。”疫情防控期间,他看到很多村民一个口罩反复戴,舍不得换新的。他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口罩5000个,全部发放给困难群众,很多村民在接到口罩的那一刻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三条规矩强支部

  金鸡墩村共有47名党员,如何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建强农村基层阵地堡垒,是鲁勇进驻该村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发挥“学”字诀,到先进村学习经验、到老书记跟前“取经”。“没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鲁勇深有感触地说。

  “有钱有物更要有个好支部。”他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立下3条规矩:一是“两委”班子要团结;二是“两委”班子决定的事项,要不折不扣执行;三是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给全体村民“打个样”。他积极建立“红黄榜”,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将党员和积极分子现实表现展示在墙上,“由事看表现,红黄榜上见”,实现了党组织建设由弱到强的蝶变。

  驻村伊始,村委办公室是1982年建的老房子,破烂不堪,已成危房,没有任何办公设施。“党员开会没地方坐,群众办事不方便。”村委副书记时奎珍激动地说道。“鲁书记为了让我们能有个像样的党员活动室,风里来雨里去地跑,施工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全程参与。”他积极争取各级支持,于2022年6月份建成村委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建成后没有办公桌椅,鲁勇又马不停蹄向县局党委求援,解决了办公和学习设施从无到有的问题,改变了村委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的面貌。

  如今的金鸡墩村由原来的落后村变成了全县的先进村——村委班子团结、基层堡垒坚固、民风亲厚淳朴、景色优美怡人,全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22年7月14日,县委组织部带领全县各镇街组织委员和派驻第一书记大组长到金鸡墩村现场观摩;2023年7月18日,副县长刘崇宝带领各镇街和县直各部门领导在金鸡墩村召开“百千工程”现场会。

  “县里连续两年在一个村召开现场会,这在以前是没有的。”鲁勇自豪地说。再过几个月,鲁勇驻村工作的任期就到了,“作为一名3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必须争分夺秒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通讯员 吴琛 徐小倩)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