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惠乡村 巾帼担当促振兴——第一书记创办济宁微山县“春蕾共富工坊”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2023-09-22 18:10: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美丽的金秋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正值第六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微山岛的妇女创业增收项目又为丰收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9月20日,微山县“春蕾共富工坊”揭牌仪式在微山岛镇上庄村举行。微山县委副书记孟祥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微山岛镇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萌、微山县妇联主席殷倩、微山岛镇党委书记王绍明、春蕾贸易物资公司总经理李玉玲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殷倩主持。

  据了解,“春蕾共富工坊”是微山县在村居设立的第一处巾帼创业就业示范点,也是上庄村省派第一书记林卫东联合县妇联、爱心企业家、手工巧匠等多方力量搭建的妇女技能培训和创业发展平台,这意味着微山县的巾帼创业工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活动现场,林卫东介绍了“春蕾共富工坊”的建设情况和生产经营方式。工坊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加工、统一回收的运作模式,并通过与“梦思手作工作室”建立深度合作,积极接收订单、广泛打开销路,有效带动本村及周边留守妇女就业创业,促进妇女增收致富。

  随后,孟祥建和王萌共同为“春蕾共富工坊”揭牌,李玉玲向上庄村捐赠包含制作原料、手作作品等价值26100元的启动物资。揭牌仪式结束后,一行人参观工坊的内部环境、手作作品和人员配置,并现场观摩了上庄村妇女的编织技法,对下一步的经营发展展开互动交流。

  县委副书记孟祥建对工坊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三个层面的希望。一是希望广大妇女同志尽快掌握手工编织技能,早日推动产品走向市场;二是希望上庄村充分发挥工坊作用,培养一批技术好、懂经营的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巾帼共富之路;三是希望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将手工技能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推动微山县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萌对上庄村以手工工坊为牵引、带动妇女就业增收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上庄村不断挖掘和开发自身特色,依托微山岛镇“一村一品”工程,积极融入当前文旅发展的大背景。

  微山岛镇党委书记王绍明鼓励上庄村将“春蕾共富工坊”打造为实现妇女致富、集体增收、品牌增值的多赢举措,让“小编织”成长为具有示范效应的“大产业”。

  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绍恩对支持工坊落成的各级部门、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感谢,他表示,上庄村将立足“让技艺赋能乡村振兴”这一核心,把工坊打造为集培训、展示、销售、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展销平台,切实发挥起辐射带动作用。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爱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上庄村)与梦思手作工作室签订合作协议。同时,殷倩主席希望上庄村用好“上庄村荷姐姐共富微家”和“微湖荷声上庄村宣讲队”两支队伍,带动妇女群众钻研技艺、创业致富、团结互助,充分发扬妇女的智慧和魄力,宣传妇女“半边天”形象,织就共同富裕的新图景。

  此次活动得到了上庄村妇女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不少村民走进工坊,主动了解手工技法、欣赏手作作品,并与简艺麦秆画创办人祝梦思、技术指导员等展开深入交流。“微湖荷声上庄村宣讲队”还献上了精彩的鼓乐表演,展现了上庄村妇女群众的精神面貌。

  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组织、更多的项目、更多的妇女群众积极融入到巾帼创业的事业当中,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