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洙边镇建强“茶乡洙边”人才小高地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8 13:48: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针对茶叶品质优越,特异性明显,但存在茶叶品牌不响、标准不统一、茶叶品质价值难以实现等问题,2023年,莒南县洙边镇借助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董春旺等省级人才的支持,进一步提升洙边镇在茶叶管理、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水平,比超先进地区,打响莒南白茶品牌,提高产业标准设置,实现茶行业标准统一,大力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形成“茶叶+N”的产业格局,提升附加值,提高品牌形象,逐步实现洙边茶产业“一二三”产全面深度融合发展。

 建基地、组团队,发挥人才效应

  建立白茶研究所,设立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科研基地等,为全面提升洙边镇茶产业水平筑牢技术基础。自建成以来,举办“头雁”培训讲堂、“四雁”成果展示、炒茶技能比赛、茶产业人才发展论坛等各类活动40余场。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董春旺与莒南县签订人才协议,派驻茶业生产种植专家长期驻扎洙边镇,组成茶叶人才队伍,进行培训及技术指导,建立技术示范点。与浙江大学签订人才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浙大山东茶产业研究院”,聘请浙江大学龚淑英等多名教授担任茶产业“高级专家”,签订了“沂蒙茶叶感官品质研究项目”,通过技术支撑推进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北茶大会等活动载体推介洙边人才环境、政策、项目,充分发挥平台对人才的吸附效应,促进3个人才合作项目落地落实,有力撬动了茶产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育龙头、促培训,提升产业水准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精加工水平。鼓励企业新建、改扩建标准化精深加工生产线,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借助人才和研究室双重力量,深入参与茶产业发展,制定白茶行业标准;投资15亿元建设总面积300亩的北方国际云茶仓产业园,打造北方茶企产才融合高地,成功争创“江北贡眉之乡”特产之乡认证,助力“莒南白茶”品牌推广;以培训为抓手,有效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大办立体式全覆盖培训,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座谈会等活动,开展茶叶加工、质量与安全管理、茶园机械化管理、电子商务、茶艺师等培训班10多期,选派教师20余人次,分专业产业片区深入基层现场培训指导100余次,培训茶叶技术骨干300余人次,培育基层种茶能手100余人。

  优环境、延链条,推进产才融合

  常态化开展在外优秀人才摸排统计工作,累计摸排在外人才信息345条。落实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组织开展“才聚洙边”行动,全年累计走访人才200余人次,举办在外人才恳谈会3场,高标准举办北方白茶文化节、茶产业人才发展研讨会、“北茶杯”采茶、绿茶炒制、斗茶技能比赛,邀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林智等专家为莒南白茶产业把脉问诊,累计200余名茶叶行业相关人员参加。成立专家委员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合作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做好创业补贴宣传工作,吸引90余名人才返乡投身家乡建设。制定印发“茶韵洙溪”人才激励计划,对茶叶行业优秀人才进行表扬,累计表彰10人。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厂变体验馆、茶园变科普园”的茶旅一体化发展思路,探索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发展格局,有力联农带农,年可接纳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通讯员 闫瑞琳)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