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联通实现域内高铁5G网络全覆盖

2023-12-20 13:26: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为有力落实国家“交通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一直以来,烟台联通积极推动省内铁路沿线的5G通信网络覆盖,确保铁路建在哪里,烟台联通通信信号就覆盖到哪里。

  近日,烟台联通网络建设者们经过连续30多天的奋战,顺利完成了青烟威荣13条隧道30台设备的5G设备开通,赶在寒冬到来之前,终于实现了隧道内5G网络全覆盖,青烟威荣烟台段5G覆盖达到100%,为助力烟台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照片1

  据了解,按照高铁建设要求,隧道内的烟台联通网络覆盖施工队伍每天只能在凌晨0:30-3:30进行施工,为避免施工周期过长,影响用户感知,烟台联通网络部及时组织网优中心及维护单位召开会议讨论替换方案,统筹推进网络规划、基站选址、配套建设等各项工作,并安排专家团队多次深入沿线进行现场调研,帮助一线解决实际困难。

照片2

  为了让5G信号覆盖进青烟威荣铁路隧道,烟台联通根据隧道现状,决定白天做好BBU开通、数据部署、隧道外光交调测,晚上窗口期多部门协同联动,进行设备替换、光路对通、数据割接的工作,确保一个窗口期内完成1台设备的开通入网,第二天白天进行设备业务测算及故障监控,如有问题,做好问题分析和处理预案,保证下一个窗口期处理完成。

照片3

  最终,在多部门联动和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周的指标监控,设备运行正常,为青烟威荣铁路线5G覆盖补齐最后一块拼图,实现隧道5G全覆盖。实际数据显示,隧道内语音通话全程接通率100%,平均下载速率超过300Mbps,保证用户在高速动车过隧道时的语音通话、视频直播和手机游戏无卡顿。

  高铁5G网络全覆盖不仅保障了铁路的网络覆盖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周边山区用户的5G网络需求,支撑了沿线区域的信息化建设,对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乡村振兴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烟台联通除完成青烟威荣烟台段全线5G覆盖外,同时也完成了即将通车的莱荣铁路全线的5G覆盖,包含8条隧道、2个车站。随着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的推进,环渤海铁路潍烟段也已经启动建设,烟台联通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建设规划,提前部署,确保潍烟铁路通车前完成5G覆盖100%。(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