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 批前服务持续提升审批动能

2024-01-12 15:22: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审批服务动能”为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审批服务的改革与创新。2023年以来,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开办民办学校这一重大审批事项上创新批前服务模式,推行三个一服务机制,通过“服务送上门,政策现场讲,困难记下来”一系列改革举措,并多次付诸实践。民办学校办学许可的批前服务创新的服务方式和方法,为审批效能提升注入新活力、催生新动能。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推行“三个一”机制,实现名称核准初期介入指导

  在过去的审批过程中,该局发现有些民办学校在筹备阶段对办学许可的申请流程和要求并不了解,导致在申请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民办学校筹备阶段,名称核准初期介入指导,推行一张明白纸,一套班子,一对一联络员的“三个一”服务机制。一张明白纸,让企业对项目审批涉及的事项、材料、要素、办理路径、详细要求明明白白;一套班子,由局党组成员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对项目的合规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一对一联络员,专业的“保姆式”服务,采取线上+线下批前辅导形式,对申报材料进行手把手指导。三个一服务机制,一次性解答企业手续“办哪些、找谁办、怎么办、何时办”的问题,为申请人提供材料准备、流程指导等全方位服务。

  提供政策指导,确保申请人准确理解政策要求

  (一)办学指导方面:针对不同类型、规模的民办学校,提供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帮助举办者了解民办学校的设立条件、申请材料要求、审批程序等。

  (二)教育教学指导方面:根据国家或地方课程设置标准,为民办学校提供教育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三)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方面:帮助民办学校建立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四)学校建设规划方面:为民办学校提供校园建设、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规划和建议,确保学校建设符合国家或地方相关标准和规范。

  (五)内部管理指导方面:为民办学校提供内部管理体制建设、规章制度制定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帮助学校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体系。

 加强科室联动,实现部门间高效协作

  民办学校办学许可是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审批事项,科室联动是提升审批动能的关键,通过定期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和协调解决问题机制,强化了部门间的沟通与配合。内部信息的共享和协调确保各相关科室在审批过程中能够迅速响应,形成合力,确保了审批过程的高效和顺畅。通过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下的科室联动,实现了审批事项的并行处理,显著提高了审批效率。构建了一个高效审批机制。

  窗口服务延伸,提供便捷高效的现场服务

  为了让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利企,该局在传统的窗口服务基础上,延伸了服务范围,提供了更加贴心的上门服务。工作人员将根据申请人需要,上门为申请人提供政策解读、材料整理、流程指导等服务。通过窗口服务的延伸,申请人无需多次往返于不同的审批窗口,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同时,上门服务也确保了问题能够得到更加及时和有效的解决。

 深入现场指导,确保申请人得到全方位支持

  在批前服务理念指导下,工作人员来到拟建校选址现场,实地解了现场情况后,立足选址规划的政策要求,针对办学场所面积,设施设备,校舍区间规划等方面做出了专业的政策解释并提出审批建议。这一服务不仅体现了该局对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审批工作的重视,也展现了该局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精神。通过现场指导,申请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有效提高了办学许可的申办效率。

  批前服务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指导一系列的服务创新和改革措施,帮助民办学校了解政策、完善申请材料,有效缩短了审批周期,减少了申请人反复提交材料的次数,极大提升了申请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此外,批前服务还有助于提前发现和解决潜在的问题,避免在审批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延误,确保审批工作的高效运行。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效能得到了申请人的广泛认可,也为兰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 郑彦彦)

责任编辑:时瑞雪
新闻关键词:服务提升审批指导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