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举措守护大民生,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持续优化学校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核工作

2024-01-19 15:2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核工作,临沂市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强化源头机制,对事项标准、服务流程、全程记录等开展全周期管理,建立“事前指导、事中规范、事后可追溯”的服务模式,全面守护保障学生的舌尖安全。2023年共计完成学校及幼儿园食品经营许可现场踏勘130余次。

  标准化验收清单,建立踏勘服务尺度。结合学校、幼儿园食堂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经营场所、贮存场所、设施设备和工用具管理、添加剂管理等,现已制定“零基础、标准化”的踏勘事项要点,形成包含踏勘依据、内容要素、核查标准、重点难点等15条勘验标准。

  勘前咨询辅导+线上“云辅导”,提高踏勘服务温度。针对学校、幼儿园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时不了解现场核查标准和要求的问题,为避免企业重新改造,增加企业成本,对学校及幼儿园新申请的食品经营许可业务进行勘前咨询辅导、线上“云辅导”,为企业准入准营发展寻求“捷径”。现通过勘前咨询辅导、线上“云辅导”有效减少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现场重复踏勘60%以上,踏勘耗时减少50%以上。

  数字化平台应用,助推踏勘服务速度。依托设计打造的“一个平台+四个模块”的“1+4”快勘工作室,即“数智踏勘云平台+视频指导+数据分析+工作调度+过程记录”,打破以往踏勘标准电话咨询、踏勘时间被动等待的传统踏勘模式,实现踏勘标准即时短信获悉、踏勘时间“双向奔赴”、踏勘流程全程追溯,快勘工作室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学校及幼儿园20余次。(通讯员 王传秀)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