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抽动” 畅享未来|临沂市中医医院儿童抽动门诊开诊啦!

2024-03-01 14:05: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为全面提高公众对抽动障碍儿童的关注与认知,更好地满足广大儿童的就医需求,更有针对性的对儿童青少年抽动障碍疾病进行诊治,临沂市中医医院高铁院区特开设“儿童抽动门诊”,专门为儿童青少年提供针对抽动症的诊断评估及纯中医外治疗法。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顽皮搞怪也不足为奇。然而,不自主、无目的地、重复性地、快速地挤眉弄眼、努嘴、吸鼻子、伸舌头,甚至晃脑袋、耸肩膀、甩胳膊、鼓肚子,或伴有嗓子发声、骂人脏话,这就不是儿童的顽皮或“坏毛病”了,而是近年来逐渐增多的一种儿童心理和行为疾病——抽动症。

  认识抽动症

  抽动障碍简称抽动症,另又称多发性抽动秽语综合征、慢性多发性抽动等,是一种起病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神经精神疾病,以进行性发展的、不自主的、快速的、反复地一个或多个部位肌肉运动性或发声性抽动为其主要表现。该病患病率逐年升高,病程长,病情易反复,临床表现多样,共患病复杂(如多动、强迫,甚至学习障碍、自伤自残等),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及社交能力,部分患儿迁延至成人,终身难愈。

  抽动症的中医辩证

  医学认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热盛动风,风胜则动”,该病当归属于“抽搐”“慢惊风” 范畴,病位主要在心、肝、脾。阴阳失调、阴虚阳亢是主要发病机理,肾阴不足、肝阳上亢、五内燥热、痰湿阻滞是其主要致病因素。临床辩证分型为外风引动、肝亢风动、痰火扰神、肝郁脾虚、阴虚风动等。

  抽动症的中医特色治疗

  针对儿童特有的“心肝有余、肺脾肾不足”的生理特点,立足“心肺同源,肝脾肾同调”的整体观,以“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调和气血”为宗旨,运用纯绿色外治疗法,形成了“刮痧通络、颊针善后、中药辅助、耳穴调整、饮食干预、身心通调”的全方位多维度治疗理念,深得家长信赖及社会认可。

 地点:临沂市中医医院高铁院区儿童外治中心儿童抽动门诊。

 门诊时间:周二、周五上午、周四、周六全天。

  预约方式:加入微信公众号“临沂市中医医院”-微导医-预约挂号-高铁院区-中医特色门诊-儿童外治中心-预约。

  专家简介

  李华红,主治中医师,中医儿科学医学硕士。擅长运用小儿推拿、虎符铜砭刮痧、中药内服外贴、颊针疗法等治疗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儿童抽动症、小儿遗尿、腺样体肥大、小儿肌性斜颈、青少年近视、偏头痛及体质调理等。(通讯员 周萍 林雪)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