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服务添动力 乡村振兴更有力

2024-03-04 13:2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平邑县税务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地方特色产业纾困解难,持续用“税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力赋能。

  中药材产业开出“致富花”

  “在良好的税费政策环境中,企业才能快速发展壮大,让我们放心扩大经营规模,加强与农户合作,促进金银花等中药材产品交易及其他配套服务产业在当地发展壮大。”平邑永胜药业有限公司范增胜说道。

  平邑永胜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当地老牌的中药材销售企业,以金银花等中药材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是平邑县郑城镇精准扶贫企业。目前该公司共有员工3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超过200人就业,人均增收近万元。

  范增胜表示:“2023年,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20余万元,我们将这部分资金用于引进新的生产设备,继续扩大中药材生产,有了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针对中药材产业特点,平邑县税务局为行业量身打造了一支税务服务专家辅导团队,对企业定期走访,开展“一对一”交流、“面对面”答疑,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一体化推进税费政策落实与问题精准解决,助力惠企政策从“纸上”到“账上”,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板材行业铺就“致富路”

  在山东仟润木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位位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进行铺板、涂胶、热压,忙得不亦乐乎。“在自家门口干活,一年也能拿到六七万元,日子越奔越有盼头!”平邑县郑城镇苗庄村村民巩先生说道。

  板材行业是平邑县传统六大行业之一,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为投资人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推动林木种植和运输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山东仟润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是一家胶合板生产企业,年销售额2300余万元,产品远销省内外。“近两年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市场萎缩,生意不好做,多亏了以税务部门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的帮助,在我们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的整个流程,税务部门都及时给予了帮助,每一次遇到发展困境,总能在第一时间看到税务部门的身影。尤其是优化、延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我们享受农产品核定扣除等优惠政策。我们企业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超15万元,这些资金帮助我们购买了设备、扩大生产,在政策红利的加持下,原料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充分的保障,我们也更有动力把企业做大,带动更多周边村民就业。”山东仟润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玉忠高兴地说道。平邑县税务局为帮助板材企业做好木产品、做大木市场、做深木链条,聚焦企业绿色创新驱动,全力参与跟进企业扩产、运营全过程,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及时掌握市场诉求,务求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真正做到“送策上门”助企解难。

  屠宰产业结出“致富果”

  “春节期间,企业订单激增,加上今年生猪价格上涨,我们在资金周转上应该是很有压力的,多亏税务部门的好政策和贴心服务,2023年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150余万元,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去生产和备货。”平邑宏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永红说道。

  平邑宏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肉食品加工企业,成立于2004年,2016年为带动家乡群众就业,促进当地农户增收,公司将生产地从县城迁往平邑白彦镇,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现有储量4000吨冷库一座,分割生产线一条,生产旺季日可屠宰加工5000头生猪,目前生产冷鲜肉、冷冻肉及猪副产品40多个品种,实现周边群众就业200余人,并带动全县生猪养殖户数百户。为帮助企业在春节等生产旺季减轻负担,平邑县税务局组织人员入企开展走访辅导,了解企业备货、生产和销售情况,调研涉税需求,并为企业送上以纳税申报、发票使用、税费优惠等为主要内容的税惠大礼包,帮助企业梳理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办理涉税业务,解答企业有关问题,将税务的温暖送进企业。“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更顺利地享受了各项政策红利,减轻了经营压力,为春节等旺季销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们也更有底气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带动更多的职工和养殖户增收致富。”

  “以税惠农、以税兴农,是我们干好税收工作的动力和追求。”平邑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平邑税务将立足于本职工作,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服务好三农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税惠动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