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增一亩用地指标 产值实现翻番增长

2024-04-13 07:59:5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市芝罘区以链式思维推动高端海工装备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

不增一亩用地指标 产值实现翻番增长

高端海工装备产业是烟台市芝罘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近日,记者从芝罘区工信局获悉,2023年芝罘区高端海工装备产业产值达到120亿元,较上年增长96%。在寸土寸金的芝罘区,没有新增一亩用地指标的情况下,实现了“翻番式”增长,这是如何做到的?

前不久,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改装建造的超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从芝罘湾畔的烟台基地启程奔赴巴西,用于巴西深海盐下层油田的开采。

受全球海上油气市场复苏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中集来福士订单大幅增加,但其烟台基地厂区和海域受限影响了企业发展。芝罘区工信局的服务企业专员权良强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区工信局、海洋渔业局、街道办事处等各方力量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了海域确权的难题。养殖户侵占海域问题的解决,破除了码头场地受限和航道受阻的问题,企业大幅提高了多订单、大订单的承载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是芝罘区海工装备产业的龙头,龙头发展好,相关产业才能更好地集聚发展。”芝罘区工信局副局长余达胜告诉记者,2022年,烟台市启动实施了企业倍增计划,推动龙头骨干型倍增培育企业和高成长创新型倍增培育企业实现倍增。“原计划产值三年实现倍增,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倍增。”

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芝罘区认真研究海工装备产业链条,加大链式招商力度,一大批围绕“链主”相关业务的企业陆续落地。

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旁有一招待所,紧邻厂区非常方便,但因建设装修较早,渐渐不能满足要求。近日,经过重新装修后,招待所具备了商务办公、科研创新等功能,多家海工装备相关企业陆续进驻。

“要想拉长海工装备产业链条,就要规划建设产业园区,落地更多项目。在寸土寸金的芝罘区,工业用地指标非常紧张。”余达胜告诉记者,芝罘区深入挖潜,依托招待所及周边利用效率较低土地,设立了海工装备融通创新产业园。

去年底,该创新产业园签约,园区以中集来福士为核心,整合、引进海工装备配套企业,推动海工装备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已有多家企业落地。烟台中集集鑫海工装备有限公司在芝罘区注册;山东宏洲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打造高端海洋工程及装备研发中心。

自成立以来,烟台市北海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高端船舶及海工装备生活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中集来福士改装建造的超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项目中,北海海洋承担了空压机撬块的供货服务,实现了相关配套本土化,研发交付不出烟台。

眼下,芝罘区高端海工装备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初步形成以中集来福士为核心,以烟台打捞局、烟台市北海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骨干,200余家企业为配套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