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一村庄拆迁发现三处古墓 专家初步判断:年代较晚

2019-01-03 11:2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近日,济南市章丘区马庄村正在拆迁改造。今天(1月2日),有村民在拆迁施工中发现了地下的多处古墓。

  微信截图_20190102215844.png 

  济南章丘高官寨的马庄村因旧村拆迁,村里的原址已经成了一片废墟,今天早晨有村民在施工时,却意外发现了多处古墓。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上百年的历史, 但是祖坟墓地不在这里,今天一共发现了三处墓穴,其中两处像是夫妻墓,另外一处则在几米之外。

  记者来到了其中的两个墓穴,墓穴呈现半拱圆状态,埋藏的位置大概离地面两三米处。记者注意到,墓穴位置的土层是跟上方的土层呈现了两种不一样的颜色,通过这土层可以判断不是近代的墓穴。

  微信截图_20190102215825.png 

  村民发现这三处墓穴后,立马联系了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并且把现场保护了起来。在挖上来的土堆中,还混杂着几块墓穴的砖块,砖块上面刻着两个字被泥土掩盖看不清晰,村民立即往砖块上浇水冲洗,“逍遥”二字浮现在砖面上。

  微信截图_20190102215549.png 

  记者乘坐挖斗近距离看到两间墓穴由青砖砌成,里面能够清楚地看到有一个罐状的陪葬物品,但是由于被泥沙浸泡,并没有看到墓碑和棺木的位置。

  随后记者将拍摄到的素材画面传给了济南考古队的队长何利,通过细致甄别他作出了初步判断,“初步看这个墓穴是比较晚的一个墓葬,到底是明代的还是清代,只根据照片还无法准确判断。”

  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地文物部门已经赶到现场展开考证。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墓穴拆迁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