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监狱里的元宵节:“这里的元宵比家里的还甜”

2019-02-20 10:1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猜灯谜,观花灯,当一家老小围坐一起,吃元宵、赏圆月的同时,有这么一群人比常人更加渴望关怀和团聚,那就是在监狱中的服刑人员。今天,济南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专程来到山东省女子监狱,和在这里的服刑人员一起包元宵、猜灯谜,在帮助教育服刑人员的同时,也让她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

  把刑期当作学期 百善孝为先

  “在这里对我们小孩来说也是一种经历。这种经历可以让我们成长起来。走出去以后,去面对这外面的世界。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把刑期当作学期。”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小文对闪电新闻记者说。

  再过几天,小文就满19岁了。七岁那年,小文的父母因为车祸永远离开了她,因为缺少关爱和教育,她初中没念完就辍学在家了,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小文触犯了法律。如今,她已经在省女子监狱待了一年半的时间了,在这里,小文不但感受到了渴望已久的关怀,对亲情也有了更深的领悟。

  “百善孝为先。没有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等你失去的时候。就什么也来不及了。”小文说。

  外地服刑人员:这里的元宵比家里的还甜

   

  元宵佳节,猜灯谜、吃元宵是必不可少的,别看这几位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是一把好手,面对这小小的元宵,可就犯了难。好在有“师傅”帮忙,烧水,下锅,几分钟的功夫,热气腾腾的元宵就上桌了。

  “谢谢,谢谢。今天吃的是比家里还甜,真的家里儿女工作忙,都不在我们身边,真的很感动很感动,我是外地的,我是江西的。犯了这么大的事儿,到这异地来,没有人说我是外地人,都跟我是姐妹一样照顾我,我做不动的,年轻的人帮助我,我不会的,会的同伴们帮助我,真的很感动。”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告诉记者。

  就医有保障 同犯相处堪比邻里

  监狱2.JPG 

  记者见到的几位白发苍苍的服刑人员,她们大都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在省女子监狱,她们不但就医有保障,同犯之间的相处也堪比邻里。

  “我在这里我感觉就像是一个家。我也没感到会怎么样,我在这里服刑改造,我在这里就跟家一样温暖,比家里还好。”一名服刑人员说。

   

  据了解,济南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作为济南市检察院专司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派出检察院,承担着对济南8所监狱的日常检察和巡回检察工作。检察监督工作是严肃的,但却从来不是冷冰冰的。每逢重阳、端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服刑人员往往更加思念家中亲人,情绪上常有波动。每到此时,检察人员便与他们坐到一起,聊家常里短、谈法律问题,包饺子、煮汤圆,还一起组织文艺演出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服刑人员的生活,让他们打消顾虑,安心改造。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服刑人员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