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平民英雄”致敬!寿光男子在青海省勇擒歹徒为家乡争光

2019-03-06 08:4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潍坊3月5日讯 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而在我国的青海省,一名寿光男子就因一次见义勇为的善举被授予“青海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当他登上领奖台的一瞬间,成为了寿光市民眼中的“平民英雄”。

  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名叫刘庆林,老家是潍坊寿光。他为何获得了青海省如此高规格的殊荣?原来,刘庆林自幼喜欢玉石。于是,他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战友张海东等三人的陪同下,开车从乐都区蹍伯镇出发,向30多公里外、曾经盛产美玉的中坝藏族乡使去。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4人来到山大沟深的杨宗林场关沟景区。此时,刘庆林忽然发现前方不远处停放着一辆出租车,由于车体是绿色的,在野外十分扎眼。旁边有一名中年男子手拿石块,正在与一名妇女撕扯。

  微信截图_20190305205655_conew1.png 

  寿光人刘庆林(左一)在青海省获表彰

  于是,刘庆林等人急忙驾车疾驰过去一探究竟。这时,这名可疑的中年男子一看有车来,便立刻慌忙地向林区深处逃去。就当刘庆林等人下车来到出租车跟前,该女子哭诉着告诉他们,自己遭到了抢劫并受到了伤害。在核实情况后,刘庆林等人立即开车向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去。在距离事发地约200多米的地方,犯罪嫌疑人精疲力竭地逃进了半山腰三四十米深的深洞,以此来躲避追捕。

  “当时,我们4个人把那个洞口围住了。我们爬到了洞上面,而他在下面,这名男子曾两次试图往外冲,都被我们用石头打了回去了。”刘庆林回忆称,“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我们商量后决定,由3人 守住洞口,另一人负责报警并观察地形,以防犯罪嫌疑人从其它出口逃脱。”

  在刘庆林等人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3个多小时后,当地民警,武警赶到现场。面对警方的围追堵截,该不法分子仍负隅顽抗。最终,历经一天一夜的抓捕,当地警方最终将犯罪分子抓捕归案。

  微信截图_20190305205741_conew1.png 

  刘庆林因见义勇为为寿光争光

  原来,早在1991年,来自寿光的刘庆林在乌鲁木齐市当过工程兵。他表示,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正气凛然、敢打敢拼的部队作风不能变,老百姓受到伤害,他们更是不能不管。为了表彰刘庆林等人见义勇为的事迹,青海省委政法委员会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向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进分子做出热烈表彰,以此传递正能量。在得知老乡刘庆林获得这份殊荣之后,寿光市民都将他的义举广为传颂,为家乡出了这样一位正气凛然的老兵而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青海省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