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在全省还是首例 8000元销俩“12分”,男子买分被拘

2019-03-13 09:0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买分被拘的赵某升接受民警询问。济南交警供图

  鲁网3月13日讯 花8000元高价通过中介买分处理违法,但违法记录未处理,自己却被关进了拘留所。12日,济南章丘人赵某升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首位因为购买驾驶证记分被行政拘留的违法人。

  付出了如此高的代价,事儿没办成还要进拘留所,可谓鸡飞蛋打一场空,面对交警,老赵后悔不已。

  本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徐靖靖

  两次记满12分

  处理时动起歪脑筋

  赵某升是济南章丘区人,其家中有一辆牌照为鲁AR×××90的小型面包车,常年由他本人驾驶使用,赵某升虽然有着较长的驾龄,但守法意识却有些淡薄,车辆违法甚多。

  今年1月份,赵某升发现车辆有许多记分要处理,最要命的是违法中有两个是一次记满12分。此前,赵某车上的违法记录多用女儿的驾照处理。

  但这次情况不同,里面涉及两次记满12分的违法。赵某升女儿拒绝为父亲处理满分违法,答应只能帮其处理11分的违法。1月5日,赵某升到章丘区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处理违法。在此过程中一名“热情”的女士出现在他面前,在得知其有两次满分违法后主动提出帮忙。

  两个扣12分的记分对于赵某升是负担,在热情搭讪的女子眼中却是“商机”。

  民警后期调查结果显示,在章丘车管所主动搭讪赵某升的女子姓翟,出生于1997年,典型的90后,是个专门靠在买分人与卖分人之间牵线谋生的中介,俗称“分虫”。她提出8000元的价格帮赵某升找人顶包处理两次满分学习,当然,两次违法的交通罚款仍需赵某升本人负担。

  8000元的买分钱外加1000元的交通罚款,近万元的支出不是一笔小款项,但此时他也顾不上这些,为了尽快处理违法,他跟翟某达成了协议。

  9000元现金很快转给了翟某,次日翟某就告诉赵某升已经联系好卖分人,很快,两个卖分人就根据赵某升提供的行驶证信息到交警部门处理完了违法。

  两次满分违法确已处理完毕,赵某升松了一口气。可是,更大的麻烦还在等着他。

  近半买分钱

  进了“分虫”腰包

  两名卖分人为赵某升处理违法的当天,济南交警的大数据平台“智慧大脑”通过对违法处理数据的分析,发现这两笔业务存在问题,有可能是有人冒名顶替处理,遂将这一情况推送给了济南交警支队专办交通领域刑事案件的“920专班”。

  “替赵某升处理违法的两个人,一个是90后小姑娘,一个是80后男子,这跟违法照片中的赵某升存在很大差异。”济南交警支队“920专班”民警刘志超介绍,根据智慧大脑推送的信息,民警调取了此次违法处理的图片、档案等相关数据。

  根据分析出的线索,民警通过数据研判、便衣跟踪、蹲点守候等方式,慢慢摸清了两名卖分人张某(女)、王某(男)以及中介翟某的身份信息。

  3月5日,民警首次对赵某升进行传唤调查。此时的赵某升才意识到满分违法的处理并未完事,但心存侥幸的他百般抵赖、拒不承认买分事实。

  民警继续调查,发现在赵某升和卖分人张某、王某之间竟然隔着包括翟某在内的3层中介。1月5日,翟某跟赵某升达成协议后,首先联系到同为“分虫”的刘某龙,刘某龙联系张某(男),张某在买分卖分微信群里发布信息,招募卖分人,最终找到了张某(女)、王某(男)。

  当然,这些参与其中的中介们在这场交易中都要分得一杯羹,赵某升付给翟某8000元买分钱,但到了卖分人手里,张某(女)只拿到了2100元,王某(男)得到了2200元,其他的则进入了中介的腰包。

  卖分人和“分虫”

  也被行拘和罚款

  民警的调查一步步深入,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让买分卖分暴露出来。3月7日,赵某升承受不住内心的压力,主动到“920专班”交代了买分的事实。

  因为帮助卖分人提供虚假证词证言,赵某升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罚款200元的处罚,与此同时,对赵某升两次已经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交警部门也将重新做出处理。

  此案涉及的张某(女)、王某(男)也因为提供虚假证词处理违法扰乱执法秩序,被依法给予罚款200元、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此案涉及的3名“分虫”翟某、刘某龙、张某(男)也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对于其“买分卖分”违法所得一律收缴。

  刘志超介绍,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还有3名“分虫”多次参与买分卖分活动,每次获利200元至1000元不等,对他们进行另案处理。12日下午,民警依法对3人做出行政拘留10天,追缴非法所得的处罚。当天,9人均被送进了拘留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