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邮电管理局旧址入选国家第四批工业遗产

2020-12-29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12月24日,工业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山东省邮电管理局旧址(山东省邮电博物馆)成功入选。这是继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后,再次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山东邮电管理局旧址位于山东联通办公区院内,是一座德式风格古典建筑,建成于1919年秋,最初是为民国时期山东邮务管理局使用。新中国成立后,一直作为山东省邮电管理局的办公场所。2010年12月,经山东省文物局批准,建成山东省邮电博物馆。博物馆见证了山东邮电的起源、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通信行业历经的邮电分营等一系列体制改革足迹 

    

  国家工业遗产的判定标准,强调文化遗产“真实、完整”的核心特点。此次项目评审不只限于博物馆小楼历史建筑本身,还包括相关“物证”,如百年前沪烟沽海底通信电缆、清代“登州府递信局”木匾、抗战时期的大小八一发报机等十多件核心物项,也纳申报之列以期阐释一相对完整的历史空间和发展印记。 

    

  博物馆小楼历经百年沧桑,几易其主。民国时期作为山东省邮务管理局邮务长的居所使用。1937年,日本侵占济南,小楼日军占领。抗战胜利后,中国籍山东邮政管理局局长梅贻入住1946-1948年时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王耀武在此居住。 

    

  小楼虽沐百年风雨,但主管单位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延续和文物修缮。经过几代山东通信人的共同努力小楼建筑本体尤其是地板花砖、廊前立柱、木质楼梯、阁楼阳台等仍较完好地保留了初期的构造和材质,楼内文物亦皆得到妥善保护,为济南老商埠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古迹。2006年小楼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近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13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之外,小楼内的馆藏几乎涵盖了近现代通信的发展脉络。百年前的烛台式话机、发报机、载波机、卫星应急设备、磁石式电话交换机、电话、公用电话、寻呼机、小灵通、大哥大……无论是局内设备还是用户终端,留下了百年通信在山东的发展印迹。(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邮电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