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记忆

2020-06-04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守住记忆

  ——写在刘清臣同志散文成稿之际

  毕京福

  岁月不居,生活如流。遵从自然法则,人会随着岁月流逝而变老,而记忆却不会因时间流逝而老去。时间像远方暴虐的风,吹散芳华、吹尽尘埃,但却永远吹不断记忆之线,因为那是心与心的交织。正如一个孩童的胎记,一旦印上,便将一生相随。初夏的一天上午,我和刘清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他的眼神、他的话语、他脸上的表情,从每一个肢体动作中,我看到也想到,人生恰如水中之鱼,游荡记忆的长河之中,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命运的碰撞,无时无刻不在消弭心灵的震颤。虽言白云苍狗、沧海桑田,却终有记忆港湾中停靠着那些心灵之舟,记载着平凡生活的伟大,传播着对生活的热爱。记忆的洪流能为那些伟大的心灵作证,放射奇异的光辉。

  读完刚刚出炉的300页书稿,一个全景式、立体感的刘清臣展现出来。其实,与清臣同志认识,是在15年前。因工作相识,因性格结缘。他生于泰山脚下的新泰市,从小就涵养“会当凌绝顶”的攀登意志,“重如泰山”的价值取向,“不让土壤”的博大胸襟,“捧月擎天”的光明追求,“国泰民安”的美好寄托……在勇做新时代“挑山工”之路上孜孜以求。因此,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出斐然成绩,他本人也多次立功受奖,特别在泰安市从事多年的就业工作中,一直排在全省的第一序列。在与清臣同志交谈中,他说的最多的是遇到好领导,遇到好同事,娶了好妻子,他始终是用一个感恩的心拼命工作,回报社会和家人。2011年,清臣同志离岗后,因在职时忙于工作顾不上家里,他总觉欠家里儿女的太多。为了弥补缺憾,他一直奔波于泰安、青岛和济南三地,为儿女看孩子。空闲之余,开始学书法,写些回忆文章。

  刘清臣说,记忆是一个很奇特的东西,你永远不知道它的底蕴有多深,宽度有多广。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反映,诸如感知过的事物、思考的问题、体验过的情绪、做过的动作等,都保存于头脑中。很多东西仿若风中的花瓣,轻轻放在内心里,期待可以永久保留。总有那么一刻的时光,不管是以前飞逝的时光,还是以后渐进的岁月,都会被我们想念和回忆。隐在记忆背后的鲜活,总是在心静的时候,以一种突如其来却又理所当然的姿态,或肆意、或漠然,缓缓的从灵魂深处走来。就如清臣同志在写文章时,没有框架、没有构思,不打腹稿、不打草稿,想起一个事,就像在昨天发生的,自然而然从脑海里再现,从心中流出来,一蹴而就,跃然纸上。他说,写这些文章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想给自己留个念想。这个念想依附着浓厚的情感因子,能够让人回味起生活中温暖的点点滴滴。其实,念想是一节节醉人的记忆音符,飘荡着柔情;是一幅幅优美的记忆图画,牵动着魂魄;是一首首隽永的记忆小诗,温润着心田。

  闲心对定水,清净两无尘。若此时,静静的坐在办公室里,慢慢体味着清臣同志的文章,伴随的他那些工作生活经历,温暖、幸福、开心、痛苦、孤独、忧伤和惆怅,会调动我所有的神经,使我的心灵在发生着强大共振。这种感觉就是,他每一篇文章都是受心灵的驱使,每一个字都是用神用力写出来的。散文不愧是文学殿堂里影响广泛、备受读者青睐的文学体裁。古今中外的文学大师们,以洞幽入微的观察、超凡尘世的秉性、细腻激扬的情愫,凭借生花的妙笔,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可清臣同志的文章与散文大家比起来,就显得“土”的掉渣了。但是,这种“土”中,却最能体现记忆带来的美感。孩提时代,河里摸鱼捞虾抓螃蟹,树上粘知了,草地里逮蚂蚱;青年时期,新汶矿区捡煤渣,农田里扶耧、耙地、扶地瓜垅子;入城工作后,办文、办会、试点、改革、取经、下基层、建市场;家庭生活中,母亲的宽容、妻子的关爱、孙子和外孙的天真无暇……字字含情、句句纯真,原汁原味地表述中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每一份心绪都密切牵系着清臣同志的乡情、亲情、爱情、友情及工作之情,彰显了对生活、工作的热爱,用人生体验换来的独特感悟,展现了心灵的真实历程,诠释了记忆的精神世界,读之令人着迷和感动。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记忆让人明白人生,明辨是非,知道苦甜,懂得珍惜。人到老了就爱回忆过去,写点回忆的文章,让记忆变成文字,变成画卷,变成人生的一首歌。细数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哪一段平坦,哪一段曲折,一目了然。人生路上,留给我们的东西并不多,即便是在生命中刻下了痕迹,也不作无端憎恨。秋风萧瑟,卷起枫林的片片生灵,每一片枫叶都会有其最终之归宿。每当我们捡起一片叶子,细细观察它的脉络时,你都会发现它与其他叶子的不同之处,是因为它们各自有记忆深处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它的特质,每一片叶子都拨人心弦的故事。徜徉人世久了,总会感到一丝空虚。这时,翻开自己的记忆,串联人生,品尝往事,给心灵放个假,是件其乐无穷的事情。

  人生最美是清欢,是记忆让清臣之“清”变得富有魅力。大至宇宙,小到尘沙,都有永恒的记忆。守住记忆,让人生在记忆海洋里体味至美、体味永恒,为自己的生命保驾护航、驶向远方……

  作者单位:山东省就业促进会

  2020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毕京福刘清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