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悦读不止——山东省图书馆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出“红色报刊悦读”栏目

2021-07-07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面对一千五百余敌伪的兵力,我军只有一个连配合民兵以二十四响石雷及二十响地雷,在仅四方里以内的地方写下了伤亡鬼子及伪营长以下七十余名的光辉爆炸史记录。我们呢?仅轻伤民兵一名。”这是1944年第24期《胶东大众》刊载的胶东模范爆炸战之一——大泽山区的地雷战。从预先埋伏到引爆地雷,从遏制敌人的突破到最终打退敌人,文章描写生动详实,引人入胜,一幅淋漓畅快的抗战图景跃然纸上。

  自2021年7月1日起,山东省图书馆与“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红色报刊悦读——烽火印记”栏目。这里不仅有重大战役的现场纪实,还有英烈的感人事迹,有军民的鱼水深情,有对文化知识的教育普及,更有土地改革的生动再现,是山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驰骋于战火纷飞的革命疆场上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壮丽诗篇。带您深入挖掘红色报刊,通过阅读山东红色报刊中的革命故事、新闻通讯、抗战漫画、抗战诗歌等文学作品,重现当时的军民生活,还原真实的战争历史。山东省图书馆选取的这些作品,来自战斗一线,来自基层群众,强调文学性、艺术性和历史性的统一,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读来如临其境,如见其人。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以血肉筑成的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体现和升华,在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山东省图书馆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出“红色报刊悦读——鲁图珍藏”栏目,对馆藏山东红色报刊进行连载,一年以来,共发布稿件106篇,累计阅读量超过400百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泛好评。适逢建党百年之际,山东省图书馆将百期连载报刊重新整理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百年华诞——山东省图书馆藏百种‘红色报刊’专题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这些珍贵红色馆藏呈现给广大读者,展览持续到7月18日。接下来,我们将推出全新专题“烽火印记——报刊中的革命文艺作品选载系列”,带您走进山东红色报刊,回忆峥嵘年代,全方位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东军民的真实生活。让山东省图书馆带着大家在深入整理挖掘红色报刊的过程中,薪火相传,悦读不止,让红色基因传承不绝。(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图书馆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