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老虎长篇小说《花笺》首发式举行

2021-07-19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9日讯 7月15日,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发行出版的长篇小说《花笺》新书发布会暨春风文艺出版社重点长篇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著名作家逄春阶作为嘉宾与读者畅聊“文友”韩石山的文学人生。 

  长篇小说《花笺》由当代著名作家、山西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韩石山创作,是布老虎长篇小说丛书最新作品。《花笺》是一部表现新时代知识分子生活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主要讲述退休知识分子方仲秀因陪夫人照看孙子而赁居京城,偶尔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结识了曹竖、张砚田、耳东小姐等人,有了自己新的文化圈子,在与形形色色的文化圈朋友的交往中,已经年过七旬的方仲秀在新的生活中经历种种世事的磨砺与心灵的洗涤,悟到生命的宝贵,善意的美好。 

  在活动现场,逄春阶先生与《花笺》一书的责任编辑、春风文艺出版社首席编辑姚宏越围绕韩石山的文学创作及《花笺》的艺术特色展开了深入交流。其中谈到,作为一部描摹当代知识分子的作品,《花笺》可以说是对钱钟书先生《围城》的一种传承,但与《围城》不同的是《花笺》秉持了一种对时代的“零度”把握,这种把握让《花笺》更具有温度。 

  ​此外,逄春阶先生围绕着中国文学当下发展系统改善,谈到了韩石山个人创作的艺术风格,他表示,韩老师的目光始终在“现在”,始终没有离开当代的体系,这也是《花笺》具有时代特色的主要原因。“韩石山始终坚持他曾在演讲中提到过的‘一个作家,要青春作赋,中年治学,晚年研究相关文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过,逄春阶也认为,韩石山继两年前的《边将》又推出《花笺》,实际上是再次回到了他自己“青春作赋”的阶段,以饱满的热情在70岁的年纪展现出自己创作的艺术特色。同时,逄春阶也表示,《花笺》可以说是为作家写的一部“作家书”。 

  此外,在活动中,春风文艺出版社还向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销售商介绍了春风社今年的12部重点长篇小说作品,包括建党百年献礼作品《父亲的入党申请》、工业题材长篇力作《锦绣》,以及《飞花调》《蓝鸟》《北窑》等精品出版,著名作家韩石山、王鸿达、李铁、王松、俞胜、万胜、于永铎、何常在、庄无邪等人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各自即将在春风社出版的最新原创作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韩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