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秋

2021-11-01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夏在阵阵的蝉鸣中渐行渐远,伴着阵阵稻花的香气,秋来了……

  秋之晴日,最是明媚。清晨,一如既往晨练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草地上早已铺满秋叶黄,露水不知何时也悄悄打湿了裤脚。午后,不经意间抬头时,天空中已然洒满蔚蓝色彩,几片白云缀在其间,忽然觉得天高了、阔了,云淡了、轻了。傍晚,朗月当空,走在银色的月光里,阵阵微凉的晚风吹过,身上倏然冷得紧,而脚下草丛里的蛐蛐却一声接一声叫的更欢实了。

  晴日的野外,徒步走在山间的小路上,自上而下,由左到右,重重叠叠,入眼满是绚丽的红,热情似火,完全感受不到秋天深处的清冷。只感觉内心深处都因这红火热了起来。太阳也从枫林后慢慢的爬上来,懒洋洋的将光芒挥洒在纤尘不染的万山红叶中。红叶在碧霄下熠熠生辉,如一簇簇火焰在舞动,山也仿佛燃烧起来,明亮的刺眼。

  阴雨的户外,古道边,小路上,胡同里,秋似一位恬静的丁香般的姑娘轻举着油纸伞,在黛瓦白墙的烟火人家里缓缓走来,身后留下一串串细碎的脚步声。路边稀稀疏疏的梧叶芭蕉,在秋天绵绵细雨中也蒙上了秋烟薄雾般的轻纱。清夜,天上的浮云在徐徐清风的轻抚下,漫过月色,朦胧的月光微透洁白,天河中无数微粒星光璀璨闪烁,星辰变幻,化作一丝丝爱与哀愁,倾泻而下,摇曳心间。暗夜将至,繁华踮起脚尖遥望东方,企望着晨曦的到来。薄雾缭绕,透湿的薰衣草逸出丝丝甜蜜,在雨中徘徊、凝视,她流连在这秋的雨夜,心中泛起悠悠的思恋。

  秋,总是来得那么安静又热闹。安静的能听到落叶的声音,令人徜徉;热闹的又像一出淡妆浓抹的京戏,使人迷醉。北方的秋,又总是来得那么冷漠而温暖。冷漠到秋风扫落叶般的肃杀一切,令人徒增烦恼;温暖到漫山红叶如火焰般照亮游子回家的路,使人平添欢笑。

  经历了春的生机勃勃,夏的酷暑难耐,我们终于等来了用欢欣喜悦和流光溢彩铺满大地的秋。我想,我会深深地、深深地沉醉在这一片秋色中……     

  秋之绵雨,最懂人心。绵绵秋雨不及春雨的细腻,亦失了夏雨的酐畅淋漓,她不急不躁,如一曲婉转小调、一弯清冽泉水般如期而至,无昼无夜,滴滴霏霏。秋雨淅沥时,温润无比,落在芭蕉上窸窸窣窣,如摇篮曲般催人入眠;婆娑时,阿娜多姿的舞在空中,氤氲雾气的凉意将秋天烘托的一派静谧、清幽。 (作者:王嘉慕  张店区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