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年妃才是贾元春的原型人物

2021-12-03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红楼梦》中的贾元春即贾贵妃,宝玉的亲姐姐,因生在大年初一,有时又称元妃。关于她的原型人物,众说纷纭;但本人认为,以雍正年间为故事背景,有一个人的命运与元妃高度相似,这个人就是年羹尧的妹妹、雍正的敦肃皇贵妃年氏,她才是贾元春的原型人物。《清史稿·列传一后妃·敦肃皇贵妃》:“敦肃皇贵妃,年氏,巡抚遐龄女。事世宗潜邸,为侧福晋。雍正元年封贵妃。三年十一月,病重,晋皇贵妃。并谕妃病如不起,礼仪视皇贵妃例行。妃薨逾月,妃兄羹尧得罪死。谥曰敦肃皇贵妃。乾隆初,从葬泰陵。子三:福宜、福惠、福沛,皆殇。女一,亦殇。”

  晋封时间相似。第十六回,宁荣二府正在庆贺贾政生日,忽然太监宣旨传贾政入朝陛见。不久,赖大回来报告贾母:“夏太监出来道喜,说咱们家大小姐晋封为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后来老爷出来亦如此吩咐小的。如今老爷又往东宫去了,速请老太太领着太太们去谢恩。”同一回还介绍,今皇上,为弘扬孝心,经奏太上皇、皇太后同意,破除禁锢,准允椒房眷属入宫请候看视,准许贵妃省亲。由此可理解:新皇登基不久,元春晋封贵妃;元妃,也可理解“元年晋封贵妃”的缩写。而年妃正是雍正元年晋封贵妃。文中的“东宫”,常指储君居住的府邸,而年妃起初是雍亲王妃,府邸为雍亲王府,即现今的雍和宫,位于故宫东北侧,按晋封前的身份、地理方位也可戏称为“东宫”。

  死亡情况相似。参考后四十回(虽然来源有争议,但具有参考性),贾贵妃突然病逝,时间是甲寅年十二月十九日,死因蹊跷,身后没有留下子女;她死后不久,王子腾也暴病身亡。据清史记载,年贵妃也突然病逝于年底,时间是雍正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她的死因历来一直有异议;其死亡后一个月,哥哥年羹尧也死了。年贵妃命运多舛,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先后都夭折了。

  抄家情况相似。再参考后四十回,贾家抄家时,先是贾府全部抄家,后来皇上念及贵妃溘逝未久,不忍加罪,着加恩贾政仍在工部员外上行走,返还所封家产。只有贾赦、贾珍家产入官,革职发配。而年家抄家,最后也只有年羮尧家产抄没,被赐死,除此一脉外,家族中其他成员也受皇恩赦免。在雍正的贵妃中,娘家获罪被抄家的,仅有年贵妃一人。

  脂批点明祖宗。元妃娘家祖辈以军功起家,位列公爵。二十二回贾政的谜语:“身自端方,体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庚辰夹批:好极!的是贾老之谜, 包藏贾府祖宗自身,“必”字隐“笔”字。妙极,妙极!】谜底是砚台。而年家高祖为降清武将,其祖为六朝名臣年富(严富),元末明初为避战乱,上报户籍时,因“年”与“严”音近,遂以年为姓。按照脂批提示,谜语的“言”、“砚”字隐“严”字,正暗合包藏年家之祖宗。

  娘家情况相似。贾母是“老寿星”,享年八十多岁,精通丝织。年父年遐龄也是“老寿星”,雍正五年五月去世,享年八十五岁。年家女婿胡凤翚雍正元年正月至雍正四年正月任苏州织造。康熙初年清廷规定,暹罗国进贡和商贸渠道

  要通过广东。贾家先后出现过暹罗国的茶叶、猪,粤东的官儿送来的茯苓霜、玻璃围屏,这些都应来自广东;对应年家,雍正登基甫一个月,年希尧即任广东巡抚,雍正三年四月擢升工部右侍郎。

  与杨贵妃的经历相似。书中一再提起杨贵妃、即杨玉环,唐明皇之贵妃;受兄杨国忠之累,被赐自尽而亡,杨国忠被众将士杀死。小说诞生的“雍乾”年代,与杨贵妃命运相似的不正是年贵妃吗?其实把唐代的杨国忠与清代的年羹尧相比较,他们都是国之重臣,都妹为贵妃,都身为国舅又深得皇帝宠信,权倾一时,最终却家破人亡。杨贵妃与年贵妃同样都为贵妃,同样都身受皇上极度宠爱,同样都不得善终,都受兄所累,人一亡、兄就死、家就败。两位贵妃,虽然生活年代不同,但经历惊人的相似。而小说中的王子腾也是位高权重的武将、边疆大吏,能够向皇帝引荐贾雨村,身上有年羹尧的影子;从另一角度看,江宁织造与苏州织造血脉相连,年羹尧也是苏州织造胡家的亲舅舅;王子腾与元妃虽然不是兄妹关系,俩人有姻亲关系,在官场上极可能是一对利益攸关方。所以,王子腾、贾贵妃;年羹尧、年贵妃;杨国忠、杨贵妃三组有惊人的相似性。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