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年妃”来解读元春判词

2021-12-03 1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红楼梦》中的判词,字里行间隐藏着个人命运,是解读故事人物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首先设定年贵妃是贾贵妃的原型人物,然后试解读元春的判词。第五回写到: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二十年来辨是非”。第二回冷子兴介绍,元春很小时便已入宫做了女史,第十六回新皇登基不久,册封为“贤德妃”。年氏生年不祥,《清列朝后妃传稿》一百十六页:“贵妃年氏,汉军镶黄旗人,湖广巡抚年遐龄女也。幼嫔,世宗藩邸为侧妃”。嫔,古代皇宫里的女官,皇帝的妾、或侍从。著名清史专家杨启樵《雍正帝及其密折制度研究》七十八页:“康熙四十八年,雍正晋封为雍亲王。羹尧之妹就在此时被选为雍亲王侧室福晋”。参考贾府的袭人、鸳鸯等大丫鬟,十六七岁都尚未婚嫁,表现优秀者方可能嫁给主子为妾;那么年氏由康熙指定婚配时,应当不小于十八岁。按清朝规定,高级官宦家族的女子十三岁要参加选秀,如果年氏十三岁选秀入宫做女官,十八岁结婚,即康熙四十八年(1709)为四阿哥的侧福晋,那么她的入宫时间约在康熙四十三年(1704);而年贵妃病故时间是雍正三年(1725)十一月。诗中“二十年”正好是年妃宫中生活的时间,这二十年,正好又是“九子夺嫡”的活跃期。

  康熙年间,太子允礽曾经两立两废,一废是康熙四十七年九月,二废是康熙五十一年九月。为争夺储位,诸皇子拉帮结伙,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激烈斗争。当年在明争暗斗的皇宫,年氏要想生存下去,并且步步晋封,就不得不用心“辨是非”,尤其辨别大位最终可能归属于谁?辨别允禛的朋友是谁?敌人是谁?处处如履薄冰,配合夫君谋取大位。

  “榴花开处照宫闱”。石榴寓意多子,花开时鲜艳夺目、艳红似火,有着火一般的光辉,引人注目;宫闱通常为后妃居住处。年妃在宫中生了三男一女,据此可以推测,尤其是生了三个男孩,会受到雍正的极度宠爱。宫中嫔妃都希望得到重视和宠爱,年妃受到圣眷过度隆重,势必会引来其他妃嫔无限地羡慕嫉妒恨。

  “三春争及初春景”。据《清世宗实录》卷之四之元年二月甲子,谕礼部:“奉皇太后懿旨,侧妃年氏、封为贵妃”。雍正元年初,年氏晋封为贵妃,雍正三年十一月病故,这样她只享受了三年贵妃的荣光。仔细算来,贵妃三年,因为哥哥年羹尧树大招风,招至飞来横祸,让她倍受煎熬;只有雍正元年,因为自己晋封为贵妃,整个年家封官晋爵,才让她感到无比地荣耀和自豪。

  第一回贾雨村咏月处,【甲戌眉批:用中秋诗起,用中秋诗收,又用起诗社于秋日。所叹者三春也,却用三秋作关键。】可见“三春”、“三秋”都是时间。第十三回,秦可卿托梦王熙凤,隐隐约约在泄漏天机,临别赠送两句话,“三春过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前后两个“三春”,都是指三个年头的春天。而秦可卿托梦“三春”的天机,隐藏了史笔,元春只是表象,年妃的命运才是作者要表达的真正目的,年妃将在晋封三个春天后遇难,家族败落。在“三春争及初春景”处,【甲戌夹批:显极】“显极”可理解为初春,年家显赫至极。

  “虎兕相逢大梦归”。对于这句争论比较多,包括“虎兕”与“虎兔”之争,其实对应年妃就好理解了。“虎兔相逢”可理解为,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康熙去世,雍正登基,这正是虎年与兔年相逢。“大梦归”,暗合秦氏托梦内涵。伴随年氏晋封,年羹尧仕途达到极致,“登高必跌重”,后来年氏兄妹死亡,贾府分崩离析。“虎兕相逢”,兕(sì):独角犀牛。虎兕,虎与犀牛;常比喻凶恶残暴的人。对应雍正年间,“虎兕相逢”可理解成雍正与年羹尧都是凶恶残暴的人,两凶相斗,造成年妃成为杨贵妃第二。更有意思的是,据传年羹尧向来说他是白虎托生,而雍正自己说,他刚即位时,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一只白虎要咬他。也许是巧合,

  也许是天意,  雍正三年十月初四,年羹尧即将解押进京的这一天,一只野虎,光天化日,竞然跑进京城里,在军民追击下,奔入了年羹尧家。奇事惊动雍正,《朱批谕旨·蔡铤奏折》,雍正在朱批中告诉蔡铤:“奇哉,即考之前代,亦为罕闻之事也。朕于元年有梦虎之事,不记曾向尔道及否?”这件事,促成雍正下定决心,杀掉年羹尧。“大梦归”,也可指雍正的“虎梦”真来了。“虎兕”与“虎兔”,可能都出自作者之手。

  再结合判词的画来看: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这是贵妃二十年生活的象征。“弓”代表武器、武斗,“弓”也同“宫”,皇宫;香橼代表美女。这不正说明,小说中的贾贵妃、生活中的年贵妃,她们的死,是杨贵妃的翻版,如同马嵬坡兵变,受哥哥的拖累,在宫廷的“是是非非”中做了牺牲品吗?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