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文旅新发展的“黄河密码”

2021-12-09 15:12: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宁,黄河入鲁第二站,在梁山县过境25公里,与京杭大运河交汇,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水泊梁山孕育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日前,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采访梁山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进、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活,解析这座黄河沿岸城市的文旅新发展。

   

  梁山是国内唯一一个黄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的地方(资料图)

  黄河梁山段的“前世今生”

  “梁山是国内唯一一个黄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的地方,其历史文化久远,早在新石器时代末期,远古人类就在此临河而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龙山文化,现存青堌堆、贾堌堆遗址。”梁山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进向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介绍。

  据了解,贾堌堆是新石器时代龙山时期(原始社会晚期)的人类居住遗址,位于济宁市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西。贾堌堆遗址不但对认知古代文明有重要价值,也是后人判断古水文地貌的重要依据。近年来,梁山县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贾堌堆遗址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具有龙山文化特色的乡村游项目,打造了贾堌堆农家寨景区,通过系列旅游活动的举办,景区知名度持续攀升。

  古往今来,梁山人民在与黄河天险的斗争中,不断积累智慧,筑高地而居,逐渐形成现在的堌堆文化、房台文化。“现在仍有村民居住在房台上,除此之外,沿黄古村落的命名也非常有趣,比如,国那里、房那里、路那里等,沿黄一线号称有‘36汊河、72那里’,这是明代移民文化的缩影。”李进说。黄河过梁山,留下的不仅是文化遗址,更是被后世所延用的智慧。

  据李进介绍,“黄河与大运河的交汇赋予了梁山更丰富的文旅资源,这里的水泊梁山景区,是山东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还有寄托乡愁的梦中故乡贾堌堆农家寨,以及将军渡红色文化遗址、近百平方公里的丰产林和生态河滩、百里黄河堤生态景观走廊,还有品尝鲜美菜肴的黄河鲤鱼小镇等。”

   

  大型原创水浒舞台剧《忠义梁山泊》剧照(资料图)

  深挖梁山特色资源

  提到梁山,很多人都会想到“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近九百年的文化传承,也让梁山成为“忠义”的代名词。李进说,“梁山作为水浒故事的发祥地,积淀了豪迈奔放的水浒文化。借助这一文化品牌,梁山大力发展水浒文化旅游产业,拓展大旅游格局。”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活介绍。

  “景区依托深厚的水浒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水浒文化内涵,编排推出了《好汉迎宾》《英雄大聚义》等一系列水浒情景剧。尤其是,历时两年打造的大型原创水浒舞台剧《忠义梁山泊》,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此外,带有浓郁水浒民俗文化特色的山东快书、莲花落、鱼鼓、碗乐等演艺项目也深受游客喜爱,还有参与度高的练武、射箭、骑马、斗羊等项目也成为游客到景区的必选项目,我们不断深耕梁山特色资源,让景区的娱乐业态更加丰富。”目前,水泊梁山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坚持集聚资源、集中投入、集成力量,全力加快景区的提档升级。先后修复建成60余处景点,实现了卫生间、停车场、标识系统和智慧旅游建设等一大批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山南山北造水工程,初步形成了粗犷古朴的水浒山寨景观,烟波浩渺的水泊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上,景区不断丰富“旅游+农耕体验、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高速、旅游+影视、旅游+演艺”等旅游产品。据了解,2009年,景区成立好汉艺术团,编排并推出了《好汉迎宾》《英雄大聚义》等一系列水浒情景剧;2016年,成立了梁山武术传承基地和武术人才输出基地,在传承发扬梁山武术文化的同时,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文化的武术演艺人才;2020年,推出大型原创水浒舞台剧《忠义梁山泊》,通过旅游演艺赋能景区,走出了一条经济与文化互动并进、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力促梁山黄河旅游新突破

  近年来,梁山县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方面,开展县域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底数,统筹黄河文旅资源,高标准编制《梁山县黄河生态观光带文化旅游概念规划设计》;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做好统一规划,力促梁山县黄河旅游取得新突破。“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们规划了黄河生态观光游憩带项目。项目涵盖小路口、赵堌堆、黑虎庙、大路口4个乡镇。”李进介绍,以黄河河堤作为游览主要线路,将马营、寿张集与上述四个乡镇串联起来,打造黄河生态旅游憩带,重点是以休闲、体验、娱乐、健身、体育、度假为主。比如,利用近百平方公里的丰产林和生态河滩、百年老房子、历史文化遗迹,发展现代高效农田景观,打造黄河古村落景观、建设黄河自驾车营寨、策划黄河人家等休闲性产品。同时,还将利用黄河滩涂地,建设黄河高尔夫球场、沙滩赛马场,开展沙滩排球、沙滩摩托等游客参与性强的娱乐项目。

  加快旅游产品融合发展,整合现有旅游资源,打造黄河生态休闲与梁山风景区二日游黄金旅游环线,“这将与梁山景区形成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延长游客在梁山的游览时间,带动梁山黄河文旅的高质量发展。”李进表示。(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焦腾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