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之十四 贾府打平安醮,平安声里不平安

2022-04-07 14:2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二十九回清虚观打平安醮,是《红楼梦》又一出很重要的戏。宁荣两府一大家子人都去了,浩浩荡荡,场面盛大而隆重,内容丰富而精彩。

打醮道士

  首先打平安醮是谁安排的?当然是元春。二十八回袭人告诉宝玉说:“昨日贵妃打发夏太监出来,送了一百二十两银子,叫在清虚观初一到初三,打三天平安醮,唱戏献供,叫珍大爷领着众位爷们跪香拜佛呢。”

  其次为什么打平安醮?既然贵妃亲自安排,意义自然非同一般。对此,脂批有提示:【茜香罗、红麝串写于一回,盖琪官虽系优人,后回与袭人供奉玉兄宝卿得同终始者,非泛泛之文也】。

  茜香罗与冯紫英宴席相关联,红麝串与贵妃相关联。“盖”,大概的意思。其实,如果理解了二十八回冯紫英的行酒令,那么冯紫英“行酒令”与贵妃安排打“平安醮”写于一回,密切关联,都在暗示政治危机出现了,这才是“非泛泛之文”的真正原因。

  一方面冯紫英在行酒令中唱出了“大风吹倒梳妆楼”,说明即将到来的政治风暴十分厉害,足以吹倒贵妃的梳妆楼;另一方面聪明伶俐的贵妃,身居宫廷,习惯于“背地里细打听”,那她不可能不预先发现一些征兆,为了保证自己的平安,保证贾府的平安,就要安排打平安醮,预防危局出现。在打醮过程中,贾府收到的第一份礼品,是冯紫英派人送来的,这也证明了冯紫英与打平安醮之间的关联。

  再次怎样打平安醮?所谓打醮,是道士设坛为人做法事;平安醮就是祈福消灾、保佑平安的法事活动。为了场面上的热闹,戏目自然是少不了的;只是清虚观里唱戏,出于对神的尊重,戏目不能由人选定,而是由神来点,即通过抽签或抓阄等方式选定。原文:

  贾母问贾珍都是哪几出戏,贾珍说“头一本《白蛇记》”贾母问“《白蛇记》是什么故事?”贾珍道:“是汉高祖斩蛇方起首的故事。第二本是《满床笏》。”贾母笑道:“这倒是第二本上?也罢了。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又问了第三本。贾珍道:“第三本是《南柯梦》。”贾母听了便不言语。

  用戏文说事,是作者的一惯写作手法。头一本《白蛇记》,是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起义的故事;初看似乎跟贾家没有关系。但联系贾府的家史,就有意思了。贾府的老仆人焦大曾说“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家业……”这说明荣宁二公当初随皇帝打天下,出生入死,立下汗马功劳,于是才有了今天子孙的荣华富贵。不忘初心,唱《白蛇记》,合情合理。

  《满床笏》是一出清代传奇剧,唐朝名将郭子仪六十岁大寿,七子八婿前来祝寿。因为人人都是朝廷大员,随身携带笏板,拜寿时就把笏板放在床头,所以叫“满床笏”,以此形容郭子仪的荣华富贵。“满床笏”,意在形容家门福禄昌盛,富贵寿考。

  小说中的贾母即是富贵满堂的郭子仪,贾赦、贾政、贾珍、贾琏等都在朝中做官,尤其是她的孙女元春,刚刚晋升贵妃,地位显赫,荣耀门楣。听说第二本是《满床笏》,贾母连续发出两个“也罢了”,自言自语道:“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贾母若有所思,一是可能为贾府的荣华富贵而自豪,二是觉得自己与郭子仪相比,自家的“满床笏”虚职有点多,子孙还要努力。

  《南柯梦》取自明代汤显祖的《南柯记》,戏说淳于棼酒醉梦至大槐安国,拜了驸马,做了太守,数十年弹指间,荣华富贵,娇妻美妾,儿孙满堂……可一觉醒来,发现不过是一场梦,故称“南柯一梦”。

  说句实在话,神前拈的《南柯梦》这出戏,与打平安醮的主题极其不协调。不仅如此,刚入山门,王熙凤扬手一巴掌,照小道士脸上打去,把那小孩子打了一个筋斗;打醮回家,宝玉与黛玉产生误会,把通灵宝玉又摔在地上,都与打平安醮的主题不协调,明显透出了不平安的征兆。

清虚观占香

  三出戏表面看各自独立,但串联到一起,其实戏说了贾府如何发迹、又将如何走向衰落的家史。冥冥之中,一切仿佛都是命运安排,正象贾母观戏所说“神佛要这样,也只得罢了”。阴晴圆缺,悲欢离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故事背景的年妃娘家,与贾家十分相似。年家祖上是明朝官宦世家,其祖为六朝名臣年富(严富)。明崇德年间,年妃高祖任辽东锦州正三品指挥使,在松锦会战中被俘,年家当时被收编入汉军包衣佐领下,从此成为满人奴隶。顺治元年,年家举族随满清入关。

  顺治十二年,年妃祖父年仲隆科举考中进士,从此脱离奴籍。康熙三年,年妃父亲年遐龄以笔帖式出身擢兵部主事,先后任过宗人府府丞、湖广巡抚、湖广总督等职;加尚书衔。康熙五十三年、六十年,两次参加康熙万寿节庆典之“千叟宴”。

  据清史记载,雍正登基后,年家的荣耀达到了巅峰,年氏封为贵妃;父亲年遐龄封一等公,加太傅衔;哥哥年羹尧封一等公,加太保衔,年氏全族抬入汉军镶黄旗;哥哥年希尧升为广东巡抚;妹夫胡凤翚任苏州织造。

  由此可见,现实中的年家,祖先也是武官,随清军入关打天下而发迹;到雍正初年,《满床笏》的程度,远超过书中的贾府,极尽富贵,极致显赫,如日中天。雍正二年十月,年羹尧进京陛见,与皇上直接产生碰撞;雍正三年底,年妃、年羹尧先后死亡,年家走向衰落。书中打醮故事,对应雍正二年五月初,这时极可能年家的隐患已经产生。

打醮

  平静水面之下,暗流激荡涌动。《红楼梦》的作者煞费苦心,先用黛玉葬花、宝玉药方、冯紫英宴席几个小故事做铺垫,推波助澜,再安排打平安醮。贾府刚刚举办完省亲大礼,风光无限,一片无比喜悦之中,就又传出了祈祷平安的钟声。

  福中人,福深还祈福。听似钟声在祈求平安,其实暗中却传递出了不平安的声音。小说中的贾家与现实中的年家,各自上演的大剧,与舞台上惊人地相似!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红楼梦柳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