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之十六 晴雯补裘衣,隐藏年羹尧摊上大事了

2022-04-15 10:31: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五十一回晴雯病中补裘衣,是《红楼梦》的精典故事;如果仔细品读,会发现故事有“真事隐”。宝玉的裘衣在舅老爷家沾上了火,“火”即是“祸”,隐藏年羹尧摊上大事了!这样理解有个前提条件,王子腾的原型人物是年羹尧。

  01两人职务相似

  王子腾先后任“京营节度使”、“九省统制”、“九省都检点”等。经查“京营节度使”、“九省统制”、“九省都检点”,这些官名都是作者杜撰的。“京营”是明代京军的编制,俗称“三大营”,主要负责皇帝及京城的保卫工作。“节度使”是唐代地方军队长官。所以“京营节度使”应该是掌管京城守卫工作的军队长官。对照清代官制,此职对应的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三营(乾隆四十六年改为五营)统领”,即“九门提督”,官从一品,隶属皇帝直接管辖。

  史载康熙六十一年,康熙皇帝去世时,雍亲王内靠九门提督隆科多稳定京中局势,外靠川陕总督年羹尧稳定住西北地区,才顺利登基并坐稳了大位。也就是说,当时,九门提督隆科多和川陕总督年羹尧是雍正的左膀右臂,两人都是王子这一条藤上的人,这应该是“王子腾”的字面意思。但二人比较,年羹尧更应该是王子腾的原型。

  书中王子腾手握重兵,还曾任“九省统制”,“奉旨出都查边”,后来又任“九省都检点”。“九省统制”也好、“九省都检点”也罢,应该都是统辖管制九省军事的武官;不仅如此,而且还“奉旨出都查边”,说明是处理边疆事务,这与年羹尧任川陕总督、为西陲重臣要员的身份相符。

 02两人影响力相似

  小说中的王子腾虽然一直没有露真容,但他的影子一直在作品中流动。因为他的缘故,贾雨村私断金陵命案,后被引荐进京;因为他的缘故,王熙凤能包揽官司,左右都察院审理张华一案;因为他的缘故,鲍二家的自缢后,王熙凤能阻其娘家亲戚申诉,有恃无恐。

  小说还曾明确交待:因王子腾“累奏保本”举荐,使贾雨村有了个直接面圣的机会。对于中下级官员来说,面圣的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而举荐他们的人,必须是深得皇帝信任的。从王子腾在书中留下的诸多痕迹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位高权重、拥有重兵、威震一方而且深受皇帝信任的实权派人物,这与年羹尧惊人地相似。

  03两人死亡相似

  关于王子腾之死,参考第九十五回内容,是在进京的路途中,突然病故,属于暴病身亡;令人深思的是,同在第九十五回,元春亦因病突然死亡。且元春之死是先一年的十二月十九日,王子腾之死在次年的一月十七日之前,死亡时间相距大约一个月。而历史记载,年贵妃因病薨于雍正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年贵妃死后一个月,年羹尧被赐自尽而死。

 04两人任职时间相似

  王子腾升任“九省统制”、“奉旨出都查边”的时间,是在薛蟠进京的路上。按书中故事推算,薛蟠进京是发生在元妃晋封前的一两年;而年羹尧任川陕总督的时间,是康熙六十年,当时年羹尧进京入觐,康熙御赐弓矢,并升为川陕总督。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去世,雍正登基。

  王子腾任“九省都检点”是在小说第五十三回,元妃晋封的第二年腊月;更重要的是,腊月时节,宝玉穿着心爱的哦啰斯国的孔雀毛拈织的大氅,参加舅老爷王子腾的生日,结果衣服的后襟子上被烧了一块,让晴雯带病通宵补裘衣,因此留下了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但这里要注意,开篇故事甄士隐曾告诉人们,有时“火”=“祸”;宝玉参加舅老爷生日,沾上火星了,王子腾很可能也惹上“祸”了,这太不吉利。

  而巧合的是,据清史专家林乾先生的《雍正十三年》二四七页,雍正二年腊月初十,年羹尧进京陛见返回西安督署,这时雍正翻脸不认人,开始布局整治他了,国舅惹“火”上身,摊上大事了。很快,他被解除川陕总督职务,交出了抚远大将军印。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王子腾总督进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