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乔的修车铺

2022-06-27 12:15: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刘殿闯

  我常去老乔家的修车铺修车、洗车,日子久了,像朋友一样。

  老乔的修车铺在一个偏僻的乡村,周围只有两条公路,离我的单位很近,铺子由两个集装箱组成,一个卧室,一个修理区,很是简陋,虽不比那种豪华的修车铺子,但我却爱去,他们生活于此,工作也于此,修车铺虽小,但好歹可以凑合两个摊位,老乔负责修车,他媳妇负责洗车。听老乔说,他家境本贫寒,很早便外出闯荡,练就了一门手艺就携上媳妇来此开店糊口,还有两个孩子,但整天弄得脏兮兮的。

  老乔跟我年龄相仿,夏季爱穿一件洗到掉色的灰色棉短袖,冬天便穿着那件普通的棉大衣,脚常穿雨靴,个子不高却长得胖胖的,倒挺可爱,一双布满岁月痕迹的眼睛却闪闪发亮,无论见了谁都笑呵呵的,脸上皱纹也浮现了许多,显得好似比我大了很多,于是我便一直叫他老乔。至于他媳妇,我从未见过她粉妆玉琢的模样,虽说时光的指纹也划过了她的脸庞,但每次见她皆有“清水出,天然去雕饰”之感,每次我也都是以“姐”相称。

  都说修车这行业水深,价钱或多或少,老乔两口子却从未做过那种昧着良心乱收费的事情。有一天,我的车出现一些故障,我便开去找老乔检查,记得那天极其炎热,坐着都大汗淋漓,老乔店里开着一台强力风扇,“呼呼呼”直吹,当时小店客人不多,老乔和他媳妇都在各自忙碌着,老乔见我去了,他停下了手中的活过来招呼我:“刘老师,你的爱车又遭罪了。”我玩笑般的一笑:“你的生意来了,这倘不是好事一桩?”老乔却摇了摇头,也开玩笑地说道:“虽说是生意,但我也希望你们的车好好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嘛,你看我,跟一个老师在一起,我的文化水平也提高了不少。”说完我们都笑了。待老乔仔细询问情况后,便开始对我的车进行了全面检查,当我告诉他故障大概的原因时,老乔若有所思,愣是要进一步检查。在他检查之际我注意到铺子门口有一个小灶台和一张布满痕迹的小木桌,我心想:铺子虽小,但却三餐四季,一边是生存,一边是生活,这一小角落却充斥着生活的烟火气,这又是多少人羡慕的平凡生活啊!那次老乔帮我换了几多配件,换完后还是同往常一样认真仔细的再次检查,结账时我拿过清单发现一些小部件并未收我钱,我急忙将钱塞进老乔那黑黝黝的手中,老乔却说:“这一点半点的钱哪用给?我动一动就换好了,刘老师,有些车真就修着修着成了朋友了。”从那之后,我很是信任这个修车铺,有时候我工作忙,就索性直接把车放在铺子里,至于换什么零件,完全信得过他。

  在遇见老乔之前,我也去过不同店,但或许是因为那些店大多为了自己薪资,难免想要我这种凡事不计较的主顾花些不必要的钱,又或说洗车时为了争取时间却失去了质量。有一次我到县城去开会,回来时车突然打不着火,给我急出一脑门子汗,就在不远处,还真有一个修车铺子,我跑过去让修车师傅把车拖到了铺子里,这师傅态度也非常好,他一通检查过后,给我讲解了故障的详细情况,说实话,对于车,我是个外行,他讲得那些我根本听不懂,也许他感觉到了我听不懂,边修车边给我推荐车的配件和车内装饰品以及可冬暖亦可夏凉的真皮坐垫,都被我拒绝了,待师傅修好后我傻了眼,竟然收了我好几百,他看出我有些不情愿,就马上给我解释道零件和车的这些故障,一时间,我也是出于对行业不知情的无奈,没办法给了他钱就走了。      

  但是在这里却完全不一样,我每次来洗车,这两口很是热情,老乔媳妇就开始忙里忙外的清洗起来,边清洗便让我去“休息室”歇一会,说是休息室,其实就是修理区一个墙角处放的两个马扎,但我每次坐那两个马扎时,总感觉比坐在豪华洗车店吹着空调的沙发上要舒服、要踏实。但我这人也爱聊天,都是和老乔媳妇聊聊家常,也很少去那坐着,老乔媳妇也经常问我工作的事情和孩子成绩怎样才能提高的问题,有时候我也帮着她一起洗车同时回答着她的孩子学习上的各种问题,我也顺便说上一句:“放心吧姐,钱不少给你。”老乔与老乔媳妇从未因我好说话或是与我关系不错便偷懒,夫妻二人皆视客人车子为自己爱车一样认真爱护、认真清洗、认真修理,不仅是我,每一位老朋友或是新朋友亦是如此,正因如此,铺子的生意越来越好,来这里洗车修车的同样也越来越多,排队的车挤满了两条公路,几多时候,我每每走到这,经常出现堵车这一现象,他们的生意很好,老乔媳妇告诉我,他们基本上从早到晚没吃上过一次热乎的饭菜,于是我每次来,也会避开老乔休息和吃饭的时间。正当我准备离开时,抬头望去,两条公路横纵交错,公路的对面是一片金黄色的麦田,微风吹过,麦浪翻滚,麦穗用它那浪漫的舞姿散发出淡淡的麦香,使我痴迷,让我沉醉!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在有限的人生中活出生命的深度,才最能体现生命的分量。勤劳朴实的双手已然越过高傲的山峦,现实的纸醉金迷犹如泡沫漂浮,以我之力,追我所愿,挣脱世间繁杂的禁束,去向往内心纯洁无垢的星空。

4694bd2c0c70f7922a9738fb11a2af7

6620c82764c71c1a91e3cd80f95de71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老乔家的修车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