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24 薛宝琴是谁的丫头?

2022-07-06 21:22: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五十二回末【阁起灯谜,接入袭人了,却不就袭人一面写照,作者大有苦心。盖回末总袭人不盛饰则非大家威仪,如盛饰又岂有其母临危?而盛饰者乎,在春(凤)姐一面,衣服车马仆从房屋铺盖等物一一点检色色亲嘱,即得掌家人体统,而袭人之俊俏风神毕现】。

052  红楼梦 袭人回娘家

  一、辨析袭人的映衬

  袭人母亲病重,请假回家。作为贾府大丫鬟,回家多么风光!不能说衣锦还乡,也是光彩照人。经过王熙凤的亲自安排,袭人头戴几枝金钗珠钏,身穿裘皮大衣,随从是两个老妈子并两个小丫鬟,车马是一大一小,四个有年纪的跟车,房屋是两间内房,铺盖等物都是贾府送去的专用品。这一切,在百姓眼里,多么豪华,多么铺张,真是袭人之俊俏风神毕现!

  细想一个丫鬟回家看母亲,本是小事一桩,作者为什么淋漓尽致,刻画入微,大写特写,凤姐还再三交待呢?而且书写的时间,是在描写诸多斗篷之后,在描写宝琴联诗猜谜之后,在描写宝琴无限风光之后,这其中有什么关联?不仅如此,袭人回娘家的这一大段,还有内容丰富的脂批,特别是其中“作者大有苦心”一句,什么意思?是不是像联诗一样,“出色写湘云,正所以出色写宝琴。”这里出色写袭人,也是出色写宝琴?

  还有,宝琴的家庭成员有母亲、哥哥,还有一个两姨姊妹;袭人的家庭成员同样有母亲、哥哥,一个两姨姊妹;宝琴回家是看望生病的母亲,袭人回家也是看望生病的母亲。看,这些关联,难道都是巧合吗?作为丫头的花袭人,回家的规格如此之高;既然已经断定宝琴也是丫头,她到贾府享受的规格,穿、住等各个方面,不仅远在袭人之上,而且还不次于宝玉,那宝琴是谁的丫鬟呢?联系“凫靥裘”和雪下折梅,梅花代表元春,依此推断,她应当是元春的丫鬟!

  052  红楼梦 宝琴丫鬟

  二、定位宝琴的身份

  按照这个思路,寻找宝琴与元春相关联的更多证据。一是众所周知,书中曾告诉元春的贴身丫头叫抱琴,抱琴与宝琴,何其相似?作者为什么给宝钗的妹妹起名“宝琴”,而不起“宝”别的什么呢?

  二是按薛姨妈的说法,宝琴早已许配给梅翰林之子,梅花代表元春;元春在晋封时,除了是贤德妃,还有一职务为凤藻宫尚书,尚书与翰林其实是古代不同时期同一职务的不同叫法。“梅翰林”三个字,两个词,作者为什么都打上了元春的烙印?这难道又是巧合?

  三是回到宝琴刚出场时的脂批,【宝琴许配梅门,于叙事内先逗一笔,后方不突。实此等法脉,识者着眼】。书中开篇介绍,故事只是“记述当日闺友闺情,并非怨世骂时”,不涉及宫廷政治;如果明说宝琴是元妃的丫头,她若有“怨世骂时”的言行,那就高度敏感了。为此,极可能作者为了“后方不突”,不得不进行脱敏处理。

  有人可能提出,薛宝琴既然是元妃的丫头,那她为什么回家了呢?其实在袭人身上,都可以找到答案。一是朝廷有例制。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正月里袭人回家吃年茶,晚间回贾府后,袭人诈宝玉说,她母亲叫她再等一年,明年赎她出去。宝玉听了话怔住了,问为什么?袭人告诉他,我不是你家里土生土长的丫鬟,便是朝廷宫里,也有个定例,或几年一选,几年一入,也没有个长远留下人的理!参考贾府丫鬟的命运,到了一定年龄,一般有三种安排:或者成为主子的姨太太;或者配贾府的小子;或者走出贾府嫁人。宫里丫鬟,不过也大同小异罢了。

  二是个人婚事。《情切切良宵花解语》中,袭人之所以诈宝玉回家,也是在考虑自己的婚事,嫁人!宝琴作为女孩,同样会面临嫁人问题。三是探望生病的母亲,袭人和宝琴都有相同的探家理由。

054 红楼梦 元宵

  三、解开宝琴的诸多谜团

  薛宝琴是红楼梦里一位十分特殊的人物,许多地方令人不解,她是“局中人”,却又是“局外人”;很多时候,她明明在场,却又仿佛不在场;而有些不应该在场的地方,却偏偏又在场。如果确认了宝琴是元妃的丫头,一切就好理解了。

  首先,若论才华,宝琴足与钗、黛、湘旗鼓相当;若论相貌,在其姐薛宝钗之上,堪称贾府第一美女。贵妃的丫鬟是宫中秀女,要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综合素质自然高一些。薛宝钗选秀落选,那自然比宝琴要差一筹。

  其次,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此类大事,却是从宝琴的眼中写来。按说薛宝琴是外姓女子,又没有嫁到贾家,许多人提出她不该在场。但她却偏偏在场,随着贾氏诸人进入了祠堂,从容旁观。这样的描写似乎不合当时的风俗礼仪,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处理?如果理解了宝琴是元妃的丫头,是元妃的眼睛,此时此刻,宝琴代替元妃观看祭祖,就有深意了。

  此种疑问,还有许多。总之,确认了宝琴的身份,也就解开了她身上的诸多谜团,她是书中陪角,是元妃的影子,是元妃的代言人,她出场主要为元妃服务,任务在于传递元妃信息。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