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26——宝琴雪日联诗隐藏了年妃

2022-07-28 14:53: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 柳延秀)芦雪广雪中联诗,宝琴参与做了四组双句,仔细分析每一组双句,都充满了帝王信息。如果与年羹尧事件相联系,尤其耐人寻味,年妃竞然隐藏其中。

  宝琴联诗的第一组双句:“绮袖笼金貂,光夺窗前镜”。请问:谁绮袖笼金貂?光夺谁的窗前镜?如果把它的上句、下句联到一块,可以组合成一首五言诗:“麝煤融宝鼎,绮袖笼金貂,光夺窗前镜,香粘壁上椒。”


   以“椒”字为突破口。椒:芳香植物,古时后妃居室多以椒和泥涂壁,以便房间温暖芳香。这样,诗词可理解为:含有麝香的熏香,燃烧在珍贵的香炉里;穿着绫罗绸缎的衣袖,挽着金色的貂皮。雪光映照窗前的镜子,异常明亮;后妃墙壁的椒泥,散发着淡淡的香。看!大雪之日,暖暖的香房,一个高贵女子出现了。女主人是谁?既然“香粘壁上椒”,自然是贵妃的形象,跃上纸面,清晰可见。

  第二组双句:“吟鞭指灞桥,赐裘怜抚戍”。与上三句和下一句联到一块,就是“鳌愁坤轴陷,龙斗阵云销。野岸回孤棹,吟鞭指灞桥。赐裘怜抚戍。加絮念征徭。”

  看!“龙斗”、“赐”又充满帝王气息。以雍正二年冬为背景,以“龙斗”为突破口,前文分析宝玉奇怪的药方时,已经介绍了雍正登基后与诸皇子之间兄弟相残,这正暗合“龙斗”。而在期间发生的年羹尧事件,分析其原因,主观上年羹尧自身存在问题,但客观上年羹尧自觉不自觉地卷入了皇室兄弟内斗,最终才遭到灭顶之灾。

  这样,上面诗词可理解为:负重的大力士巨鳌啊,在为大雪是否会造成天塌地陷而发愁。天空的巨龙啊,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战,漫天的雪花,就是纷飞飘扬的鳞片。野外河里的孤舟啊,保证安全要紧,快快调回船桨回到岸上来吧。长安灞桥上的人,正在雪中行吟,得意扬扬、诗兴正浓。

  看!“灞桥”在长安,这里又透出了年羹尧的气息。雍正二年冬,戍边的年羹尧任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驻地在长安,处于事业巅峰,但拐点马上出现。结合年氏兄妹,诗词可以加深理解:皇上正与诸皇子之间进行权力斗争,政局动荡,矛盾激烈;贵妃劝哥哥年羹尧不要再一意孤行,不要再骄横跋扈,回头是岸,学会象古人一样,雪中行吟,悠然自得。并告诉他,这时的皇上正在为雪中将士赐赠棉衣,并让制衣人在寒衣中多加些棉絮;这表示皇上对年羹尧还念及旧情,还有怜恤之心。

  史载雍正起初,对年羹尧也不想一棍子打死,如果他能洗心革面,尚可曲赐保全。《年羹尧奏折》三十一页中三年正月十八日折朱批:“览此奏,朕心稍喜,过而能改,则无过矣。只恐不能心悦诚服耳,勉之。”《年专辑》下册八八六页,三年二月十三日云贵总督高其倬折朱批:“朕惜其(年羹尧)才,尚用其力,自有保全他之道。他近日亦深知愧悔矣。”但后来形势如同湘云行酒令,“遇着一江风”,形势失控了。

  

  第三组双句,“林斧不闻樵,伏象千峰凸”。上、下句联到一块,是“苇蓑犹泊钓,林斧不闻樵,伏象千峰凸,盘蛇一径遥”。

  以“斧声”为突破口。“林斧不闻樵”,自然是林中听不到樵夫的斧声之意,历史上有“烛影斧声”之谜。“烛影斧声”,指宋太祖赵匡胤暴死, 宋太宗赵光义即位,其间发生的一起谜案。宋太祖赵匡胤死后,并没有按照传统习惯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弟弟赵光义,后世因此怀疑赵光义谋杀兄长而篡位。对于赵匡胤的死亡原因,宋人修史讳莫如深,使事情更加扑朔迷离。宋人作品《湘山野录》记载,公元976年的一天晚上,赵匡胤心中非常高兴,传召开封府尹赵光义入宫。兄弟两人一起喝酒聊天,但把所有的宫女和宦官都屏退了。喝到三更时分,大殿的雪下了已经几寸厚,太祖扶着柱子,用斧头敲雪,回头对太宗说:“好做好做。”然后解衣而睡,鼾声如雷,当晚太宗留宿在宫中。将近五鼓时分,周围的人等看到太祖时,人已驾崩了。随后太宗接受遗诏即位,自此留下了千古奇案。这里的“林斧不闻樵”与“烛影斧声”都涉及雪夜、宫庭、皇权、兄弟、斧声,这一切都是简单的巧合吗?如果不是巧合,诗词是否在隐晦地告诉:大千世界,白雪皑皑。樵夫的斧声早已听不到了,宫中的争斗已经停息,万籁俱寂。积雪的山峰,如同伏卧的白象,也在静默之中。大雪掩盖了曾经发生的一切,弯弯曲曲的脚印,显得更加清晰可见。

  

  第四组双句,“狂游客喜招,天机断缟带”。上、下句联到一块,是“僵卧谁相问,狂游客喜招,天机断缟带,海市失鲛绡”。

  这里看不到任何帝王气息,但定位宝琴在传递贵妃信息,“天机断缟带,海市失鲛绡”,形容雪下得非常大,就与年家有了联系,因为年羹尧白凌处死,胡凤翚一家白迟自尽。他们自杀时颈上的白布,可以比喻成天上织布机断下的缟带,海市漂来的鲛绡。

  这样,诗词可理解为:大难来临,败家的人,在冰天雪地又饿又冻,僵卧在那里,又有谁来过问?胜利者,在雪地里欣喜狂欢,招待客人,举杯相庆。而对于凌迟自尽的人,漫天大雪,象天上的织布机突然坏了,白色的丝带倾泻而下;又象海市漂移来的洁白鲛绡啊!

  看!宝琴的四对双句,组成四首诗,首首都惊险不已,令人怦然心跳。而且每首诗都内涵清晰,非同寻常,反映了年家兄妹在事件中每个阶段的生存状态,可谓意义重大,逻辑严密,步步紧逼,浑然一体。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大雪兄弟诗词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