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27 雪日联诗,李绮点明了年羹尧

2022-08-05 20:1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五十回大观园群芳在芦雪广饮酒赏雪,割腥啖膻,即景联诗,这是“海棠诗社”的年轻人最为热闹的一次盛会,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所谓“即景”,指此时此刻,所见、所闻、所想;“联诗”指两人以上共同来完成一首诗。

雪日联诗.1

  首先这次联诗为上乘佳作。联诗中,湘云、黛玉和宝琴最为活跃,联到后面竟不顾规矩,你一句、我一句地抢作起来,十分欢快有趣。联诗多为游戏取乐,参加者争强斗胜,力求压倒对方,所以极事铺张,堆砌词藻,合起来往往很难形成一首好诗。但这首联诗,却非同一般。

  表面看联诗,是应景咏雪,大家欢欢笑笑,其乐融融,还有若干“颂圣”的句子,如“赐裘怜抚戍”、“瑞释九重焦”等;但仔细品读,诗的主题鲜明,逻辑严密,情感丰富,意境深邃,回味悠长,是一首饮尽世间屈辱的长恨歌,是饱含生命谶语的伤心曲。诗词注重意境,这首长诗,诗里诗外,雪天寒冷的意境,不仅仅是天气的寒冷,也是人生的寒冷;不仅仅是季节的寒冬,更是人生的寒冬。

  二、联诗涵义深刻。结合雍正二年冬,严酷的现实背景,开头第一句“一夜北风紧,开门雪尚飘”,用平淡无奇的语言展开,介绍了大雪封门的情景;然后,用“麝煤融宝鼎,绮袖笼金貂”,形容贵妃在冰天雪地中优雅高贵的形象;用“鳌愁坤轴陷,龙斗阵云销”,形容宫廷斗争十分激烈,政局动荡;用“皑皑轻趁步,翦翦舞随腰”,形容冰天雪地人们走路轻手轻脚、小心谨慎的姿态;用“深院惊寒雀,空山泣老鸮”,形容灾难来临时,人们的惊心动魄、心惊胆寒;用“阶墀随上下,池水任浮漂”,形容人们蒙难后命运悲惨、任人践踏;用“沁梅香可嚼,淋竹醉堪调”,形容宝玉后来苦行僧的艰难生活;用“无风仍脉脉,不雨亦潇潇”,形容将来宝钗对宝玉离家出走后的无限思念。

联诗

  就这样,整首长诗,象一首长歌,时而沉静,时而激烈,时而轻柔,时而惊恐,时而屈辱,时而悲伤,婉转悠扬,悲怆苍凉,深刻地展示了在年羹尧事件背景下,书中人物贵妃、宝玉等人的生命状态,同时也表露了作者的辛酸苦痛和内心的不平怨恨。

  《红楼梦》的一贯手法,是用欢歌笑语掩盖凄残真相,这场游戏,看似众人欢笑不已,但在联诗过程中,每一个“笑”容的背后,都流淌着伤心的眼泪。湘云最后点题点得好:“我也不是作诗,竟是抢命呢”。是啊!这场联诗的背后,在影射着多少人的生命啊!多少青春美少女,在不久的将来,就要面临暴风雪式的家族灾难,多少人的生命因此而凋零!多少人的命运从此就走上了痛苦的道路!正所谓“深院惊寒雀”,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再次李绮画龙点睛。脂砚斋点拨李绮“弄奇”是否有深意?联诗最活跃的人物是湘云、黛玉和宝琴,作诗最多的也是她们三人,那最安静的是谁?作的最少的是谁?纵贯五十回来看,最安静的人自然是李绮。

  在整篇联诗和红梅花诗中,她不引人注意,只做了三句,“年稔府粱饶,葭动灰飞管”,“凭诗祝舜尧”。那么,作者在刻意渲染的热闹背后,是否掩盖了什么?看李绮的第一句话“年稔府粱饶”就耐人寻味,年羹尧的字为“亮工”,如果按照作者惯用谐音的手法,这一句可理解为“年人府亮尧”,其中五个字中的三个字,与年羹尧相关联,里面既有他的姓和名,还有他的字;第二句“葭动灰飞管”更耐人寻味,意思是季节已经变化,严冬来临了,这是整首联诗最关键的一句,也是第五十回最关键的一句,也是年家兄妹以及书中贾府的命门。如果把这三句变更为“年人府亮尧,家动灰飞管,凭诗祝顺尧”,多象是关于年羹尧的暗语,或者是命运之签!既有他当下命运的暗示,还有对他的祝福,字字是关键。

  有人可能说,这是不是过度解读了?试想在“清风不识字,莫要乱翻书”的文字狱高压年代,前面有宝琴四对双句抖搂信息的基础,李绮这三句诗语,高度凶险。再试想,作者当时如果不深深隐藏真实意图,还能保证自身安全吗?再者,对李绮的三句诗句,既然脂砚斋已经做了点拨,在阅读时为什么不能打破常规,多思考思考?

雪日联诗_2

  更有意思的是,这三句凶险语言皆出自于李绮,李绮言语虽少,但画龙点睛,字字令人拍案惊奇。李绮,即“离奇”,这种谐音手法,常常被作者利用到故事情节中,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和深思。

  离奇之人,必有离奇之事,所以,李绮的诗句,不要匆匆略过。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