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绽放青春!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团队

2022-07-26 11:31: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明振) 在泰安,有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他们不怕辛苦、任劳任怨,在项目建设初期连续几天不眠不休、坚持一线,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他们始终站在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最前沿,研发成果占据国际领先地位,荣获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有投资价值蓝天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奖等多项奖项,为推动泰安能源变革,贡献着青春与力量。他们,就是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725162237

  记者来到肥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映入眼帘的是储能系统车间内布置的繁杂管道和容器,错综复杂的管道像极了化工厂。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系统的工作过程只是空气储放的物理过程,不会带来任何危害。利用盐穴资源,在电网负荷低谷时通过压缩机将空气压缩并送入盐穴腔体储存,电网负荷高峰时将高压空气释放推动膨胀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相、旋转备用、应急响应、黑启动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220725162248

  用盐穴储存空气,听起来似乎并不复杂,但实际做起来很难。不过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团队却克服了不少前所未有的挑战。“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装备包含压缩、膨胀、蓄热、释热、储气、释气等复杂热力学过程,是典型的多过程非线性耦合的系统,同时它又不同于传统热力学循环系统,并不形成封闭的热力循环,而且其输入输出负荷不稳定,导致系统常处于变工况甚至非稳态运行状态,传统的热力学方法不能完全适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侯虎灿说,因此需要对其热力学分析方法、过程耦合和能量传递机理开展系统地研究。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研究团队的青年们以肥城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为依托,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做系统实验和仿真时,方案反复迭代,经常为了得到一个满意的实验结果而加班工作到深夜。团队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最终成功克服了技术瓶颈,解决了技术难题。

  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团队发扬中科院人“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工作作风,专啃技术上的硬骨头,成功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宽负荷多级压缩机、高负荷多级膨胀机和高效紧凑式蓄热、换热器等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核心设备,建成国内首套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解决了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依赖化石燃料和系统效率较低的技术难题。系统整体设计寿命可达30年以上,系统电-电效率达60%以上,系统技术及性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有力促进了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及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25162254

  由于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首次在我国进行商业化建设,缺乏可参考的工程建设经验,这给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团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考验。青年团队为了保证电站工程的顺利建成,主动申请长期驻扎在施工现场,严格把关工程质量。在每道工序前,编制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技术交底,充分做好施工准备和交流。

  “我们团队的研发队伍还是以年轻人为主,在肥城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大家都比较能吃苦,遇到困难也都从来没有抱怨,无论事情是不是本职工作,都积极投入,有责任有担当”。侯虎灿表示,在最困难的时候,团队人员全部投入进来,大家可以做到连续几天不休息,坚持一线,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725162244

  团队成员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青年都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从项目部成立以来,经常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丰富的知识完善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提高项目部成员工作思想觉悟、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如今这支年轻的队伍,再次立足时代前沿,发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再一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当中去,向新的目标发起冲锋,为加快山东地区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动能源变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