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2022-06-28 15:37: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盛夏时节,走进泰安数字鹰航空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车间二次结构浇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目前车间的一二层顶板模板安装已经完成,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未来这里将建立起企业在北方地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培训总部,将成为当地数字经济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如果说泰山区数字经济产业中的泰安数字鹰项目是在“大象起舞”,那么思科赛德矿业安全工程有限公司则是实现了“狼群突围”。作为当地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思科赛德在不足2000平米的生产空间,创造了巨大“亩产效益”,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

  如今,泰山区数字经济产业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支撑,聚焦做强“链主”、延长“链身”、激活“链节”、优化“链圈”,精准发力,强力攻坚,数字经济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涌现出如泰山信息科技、蓝光软件、思科赛德等一批具备产业竞争力与成长性的大型科技初创企业,部分领域也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兴产业。

  为推动实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集聚效应”,泰山区既做强“链主”,又做长“链身”。聚焦做强“链主”,当地集中全区优势资源,抓好泰山信息科技、思科赛德、泰山国际文化大数据等龙头企业的持续壮大,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好“链主”作用,促进主体联合、要素聚合、利益粘合,形成以龙头企业牵引全链优化、“链主企业”带动全链受益的总体发展格局。其中,泰山信息科技以泰山 Office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为依托,致力于突破计算机操作系统、基础办公软件等网信核心技术,营造国产自主可控生态链,今年企业主导的危化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化工园区项目预计辐射山东50%的市场,产值将突破5亿元。围绕做长“链身”,当地坚持以“延链”“补链”为原则进行项目招引,科学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企业项目清单,提高项目谋划精准度,吸引上下游企业和具有产业引领作用的核心企业落户泰山区,重点抓好腾讯智慧停车、火山引擎互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数字农谷等洽谈项目签约落地,强力推进北方教育装备产业基地、微医慢病互联网医院等在建项目快建设、快达产,推进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

  在泰山经济开发区,总投资5亿元的北方教育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土地开挖,正在铺筑垫层,安装塔吊,这里将成立生产制造车间、实验试制中心、产品体验中心,购置安装生产线20台套,研发、检测、实验设备50台套。预计项目达产后,将年产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教育云平台、教育应用软件和教育资源设施4.5万台套,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

  今年,着眼做活“链节”,泰山区以技术赋能,为潜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实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提升工程,鼓励“链主”企业通过产业纽带、上下游配套、分工协作等方式,提升中小企业的参与度,支持企业做精、做深、做优产品和服务,培植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此外,泰山区坚持在做优“链圈”、配套完善产业发展体系上下功夫,一方面,深入实施“赋能化技改”“互联网+”等行动,加快推动纺织服装、输变电设备等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着眼提升人才和品牌影响力,完善“智汇泰山”人才新政升级版,加快推进泰山Office研发及产业化、蓝光数字矿山软件系统等项目,打造“泰山”产业品牌;并且,抢抓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落户泰安的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数据产业城等项目。

  据统计,目前泰山区数字经济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共13家,含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1家,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2家。包括了蓝光软件、思科赛德2家领航企业,融通电子、永恒电子等9家支撑企业,产业在煤矿、教育、水利、国产办公软件研发等方面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通讯员 康润佳 张雷)

  


责任编辑:张斌